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专家提示:购买玉米种子要“三看”

2012/5/1 15:47

前正是春耕备耕农忙时节,农民们都在购买种子。对此,内蒙古赤峰市高级农艺师陈景玉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购买玉米种子时要做到“三看”。

一看纯度。首先要看种子包装标签纯度。然后是种子的大小、色泽、粒型等,若差距较小,且很近似,这样的种子多数纯度较高。任意取100粒种子,其大小、色泽、粒型相差达八二开,说明这类种子的混杂率达20%以上。要知道玉米纯度的国家标准是不能低于96%。凡是多数与所认识的品种固有颜色、粒型不同,是假劣种子的可能性较大。

二看发芽率。主要看种子在保存过程中是否霉变、发烂、虫蛀、颜色变暗等情况,打开种子包有一股酸霉味,说明这样种子已变质,发芽率不会太高,不要轻易购买。在大田生产中种子发芽率达不到85%就是不合格,这样种子一定不要用。

三看干湿度。凡种子潮湿,都有可能发霉变质。在买种子时,可先将手伸入种子袋中,根据手感判断种子的干湿度。凡是无味且有清爽感觉的是比较干的;反之,有阴沉潮湿的感觉且味不正,说明种子较潮湿。另外可抓一些种子放在手中搓几下,发出清脆的刷刷声是较干的种子,反之是潮湿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