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用油涨价之源:大豆太依赖进口

2012/5/1 15:34

价格看涨 豆农急着买车

今年的大豆价格是历史最高的,这不仅是和大豆打了近40年交道的豆农唐守胜的看法,而且是国家油料大豆生产示范区赵光农场所有豆农的观点。

价格大涨产量没增豆农惜售

2007年11月26日,黑龙江大豆主产区之一的北安市。

创建于1947年的赵光农场位于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农场的党委副书记刘晓东说,农场中,有70%以上的家庭经济收入来自种植作物。而在豆农心里,今年的10月份愈发关键,“有两样东西‘提心眼’,一是收成,二是价格。”豆农唐守胜承包了农场里的300多亩地。“走势特别好,10月初,就是新豆刚晾晒出来那会,都能卖到每市斤1.6元。”唐守胜说。按往年价格,大豆在新上市时因为产量比较集中,所以收购价往往低走。但自今年10月起,豆价一路凯歌。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北安市大豆的收购价至少每斤2.1元,而去年同期的大豆收购价格最高只有1.25元/斤。

同时,豆农们发现,地里没豆了,集中收购的季节也过了,即便路上结了冰、打了滑,仍然有采购商推着车四处求购。在农场,所有人的看法近乎一致:今年的豆价历史上从未有过。

但今年大豆的产量并未有所“突破”。“整个农场的产量大约在3万吨左右,比去年还略低。”赵光农场生产科科长马建华说。由于行情“高涨”,豆农们三年来首次选择了“惜售”。

11月26日,赵光农场第九管理区的1.5万平方米的晒场,仍堆放了豆农寄存的500吨大豆,覆盖大豆的帆布上已积了一层厚厚的雪。晒场管理部主任郭域说,虽然豆价达到了每斤2.1元,但豆农仍想卖个好价钱,不排除豆农一直“惜售”到明年7月份的可能性,即在明年的新豆上市之前出手。豆农荣垂成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自己的“心理价位”是每斤2.15元,目前留存了72吨大豆待售。就在昨日,当地大豆平均收购价达到2.15元/斤。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