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用油涨价之源:大豆太依赖进口

2012/5/1 15:34

唐萍华表示,因为食用油是生活保障品,作为加工企业不能“贸然提价”。

探究

油价上涨主因是原材料短缺

由于大豆油占上海食用油的市场份额较大,因此我们通过对食用油产业链的调研,并以豆油为主要分析对象来探讨食用油价格变动的具体原因,而原材料的短缺则是调研中发现的主要“直接推动”因素。

太依赖进口抑制油价

减产: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1月的预测,今年主要油料大豆的产量预计为1400万吨,而去年同期则有1597万吨。同时,世界主要的产豆国,如美国、阿根廷也同样遭受了不利气候的影响引发大豆减产。华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马德助副总裁认为,由于旱灾和改种的影响,我国大豆今年产量将比去年减少约为200万吨。因此从总体上看,全球大豆产量下降,满足不了需求,构筑了大豆价格上涨的基础。

进口依赖:产量减少使得我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加剧。“今年总的需求量在5100万吨左右,其中估计有3350万吨需要进口,进口的依赖程度达到84.8%。”马德助分析,国际运力短缺导致运费大幅上升,同时国际能源价格上升等因素的推动,造成成本攀升的幅度达到150%。

消费结构:国产大豆属性为非转基因大豆,而在消费结构上,直接食用的比例增长很快。

生物柴油:原油价格的上涨带动了柴油价格的快速上升,生物柴油的需求也因此大量增加,而这一需求的快速增长将大大推高油料作物的价格,导致食用油生产成本增加。

供应商是否操纵价格?

按照现代产业组织理论,市场上的厂商有激励形成串谋去操纵产量、操纵价格,进而获得垄断利润。按照上海市粮油行业协会的说法,海狮在上海的市场占有率依旧保持第一,约40%;排名第二的是金龙鱼,其次则是“福临门”等品牌。

因此,市场上出现传言,厂商有激励形成串谋去操纵产量、操纵价格,进而获得垄断利润。特别是在寡头垄断市场上,厂商数目较少,更容易形成。

鉴于上海食用油市场的结构,2007年以来价格快速上涨的背后是否有供应商价格操纵的因素呢?

从早报的调研情况看,今年国庆后,针对上海市食用油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上海市有关职能部门两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确保本市食用油市场供应,并部署相关工作。据与会人士透露,市经委要求上海本地企业要起到表率作用,不带头涨价,不合谋涨价。因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强力介入保证了食用油市场厂商行为的规范,防止串谋,基本排除了价格操纵的因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