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金龙鱼的奥运会

2012/5/1 15:34

里粮油旗下的金龙鱼成为2008年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之后,业界反响平淡。同行也反应平平,似乎这是所有人意料之中的事情。从另外一个侧面可以看出,金龙鱼在食用油的领先地位。

金龙鱼从进入市场的第一天起,十几年来,一直以领先者的姿态统领食用油。

随着食用油被不断接受。除了大、中城市以外,很多中小城市也改变了传统食用油的习惯,开始使用小包装食用油。这就导致食用油市场发展提速,金龙鱼的竞争者也在不断加快成长的步伐。

金龙鱼此次成为奥运会食用油独家供应商,除了为社会尽一个企业公民的义务外,最主要的还是提升金龙鱼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拉大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这次金龙鱼拿到奥运会的牌照,估计花了好大一笔银子。作为一个商业机构,没有花钱这个说法,花出去的钱,要么是一种投资,期望还能获得更大的利润回报,或者是为了解决某个问题,金龙鱼这次的奥运营销计划,以笔者看来,更侧重于后者。

小包装油市场这些年一直在以较快的速度放大,金龙鱼也一直在担当着行业老大的角色。但是,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对手也没闲着。福临门即将进行重新整合,美国嘉吉的进入,鲁花的多油种开发,地方品牌的迅速成长,导致金龙鱼的市场实际占有率在一直下滑。毕竟,这市场不是衡定不变的,今天的老大不一定会是明天的老大。这些年来,金龙鱼面临的内外部问题也不少,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保持品牌的时尚化

食用油的主要消费市场在城市,城市市场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较为在意品牌的时尚化,尤其是在一些高端产品的推广上,更是缺不了这个时尚化的品牌与之匹配。当前,金龙鱼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尚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或者是已经意识到了,但至今尚未拿出具体行动,例如鲁花与福临门,有的至今仍未脱乡土气,缺乏内涵与活力,有的则较为简单和质朴,缺乏特色,这类的品牌形象若是与中低端的食用油产品相配合,倒也匹配。但是,与高端产品及城市的高端消费者相配合的话,就不是那么匹配了。

金龙鱼通过奥运营销,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品牌的时尚化,与竞争对手进一步拉开差距,或是说设置障碍,稳定住城市市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