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肉羊价格暴涨

2012/5/1 15:34

“今年毛羊价格还可以,现在一斤要卖8-9元,养一头羊子今年能赚200元左右,比去年要好些。去年毛羊一斤卖6-7元,一头赚160-170元。”11月8日,把运羊子的拖拉机停下来,简阳市五指乡东风村养羊大户胡远见高兴地告诉记者。

简阳的“羊肉汤”闻名四川,而四川养羊子的地方还很多了,今年全省肉羊市场是否也表现突出? 

卖价高一只羊今年更赚了

根据养羊大户胡远见的介绍,现在他们当地市场上一斤没有剃骨的羊肉要卖14-15元,剃骨的要卖18元,熟肉要卖22元,都比去年要高几块。

在成都,记者走访了外曹家巷农贸市场,看到到处都是卖熟羊肉的,不管是羊肉还是羊杂,都从22元一斤涨到28元,称好后,现场帮你加工成羊肉汤,打包带走,回去煮沸即可食用,还可烫菜。这些小型销售、加工点生意都不错,有的地方味道好些,还有人排队,问师傅一天能卖多少,师傅兴奋地说:“好的时候一天卖两只羊子不成问题。”

一些羊肉馆,价格就更高了,40元一斤。一份大份的只有二两多肉的羊肉汤,也要卖10-12元。

原因一养羊饲料在上涨

该省气候温和,是肉羊的优势产区,除阿坝州、甘孜州以养殖绵羊为主外,其它地方都有肉山羊养殖,在资阳、南充、自贡、凉山等市州,肉羊养殖规模很大,成都市的双流、金堂等县,近年来发展也非常快。

今年羊肉销售价格创了近几年的新高,省畜牧改良总站肉羊专家周光明分析:“这同饲料原材料上涨有一定关系。并且现在农产品都在涨价,去年猪肉这个时候卖5-6元一斤,而现在卖多少?11-12元。肉羊价格上涨,也是大势所趋。”

原因二吃客四季都追捧

“乐至的羊子简阳的汤。”这是资阳市流行的一句老话,意思是乐至人会养羊,而简阳人会加工羊肉。简阳市畜牧局副局长杨清泉认为,羊肉涨价,跟消费增长有直接关系。我省都有冬季吃肉羊进补的传统,一般一进入冬季,肉羊的消费量就会明显上升,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并且,通过简阳人的改进,现在,羊肉可以一年四季都吃了,在夏天吃了也不燥火,四季吃羊肉的方式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从而羊肉总体消费量也在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现在人们对肉食品品质的认识提高了,从营养的角度说,羊肉的品质要比猪肉质量高得多,还有一定的保健功能。现在猪肉价格这么高,人们更多选择质量更高,相对便宜的羊肉,也在情理之中。“对于体虚的人来说,不宜多食用羊肉。但对身体健康的人而言,羊肉是个很好的选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