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食用油涨价之源:大豆太依赖进口

2012/5/1 15:34

油品价为何轮流上升?

由于食用油品种繁多,互相间存在交叉需求,即当与本企业商品有替代关系的商品价格上升时,本企业商品的价格策略应是相应小幅度提价,只要提价的幅度小于替代商品的提价幅度,就可以争取到新的购买者。

因此,如果当豆油价格上涨后,理论上就会带动其他如玉米油、棕榈油、油菜籽等替代品的价格,而反过来,这些榨油替代品处于高位,对于豆油价格起到支撑的作用。这可以部分解释今年市场上各种食用油的价格为何轮流上涨。

走势

食用油价格可能小幅回落

对于食用油价格的未来走势,早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从目前的形势看来,食用油的价格肯定还是高位震荡,如果明年5月份新的油料作物生产情况良好,价格可能下调,而幅度则直接与生产情况优良成正比。”华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的马德助副总裁认为。

而中国大豆网的负责人刘鹏对此的预测是,存有小幅回落的可能性。

“眼下大豆的收购价以及到港价非常高,而且上涨过快,这抑制了收购方,即中间贸易商、油厂继续收购的愿望,”刘鹏认为,在市场处于一段观望期后,由于豆农害怕价格下跌着急抛售,贸易商和油厂虽然希望自己的周转资金不再沉淀,但也不敢贸然在高价位大量进仓。所以,市场三方的互相观望和等待,将引发普遍但不全面的“看跌”心理,价格因此出现回落。

但从市场各方的反应来看,由于我国经济发展,收入增加明显,因此食用油消费者的欲求比较旺盛,因此虽然食用油眼下处于高价位,但抑制消费的效应并没有完全显现。

针对油价上涨的局面,政府应该随时转化“角色”。

增加国内供给: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增加大豆等油料作物的种植面积,改良品种,增加效益。加大大豆产业扶持力度:我国相关职能部门应充分利用WTO农业协议这一农业支持空间,推动油料作物生产健康发展。

加强市场监管:鉴于食用油市场的寡占结构情况,政府应继续加强对食用油市场的监管,防止厂商利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进行串谋,操纵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同时由于在可预见的范围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将较为长期的存在,市场的监管力度还应不断得到加强。

研究国际供求关系指导农民生产:中国大豆网的负责人刘鹏则提出,当国内产量增多,并存在“豆贱伤农”的市场背景时,应以相关政府为主导,进行合理收购,并予以仓储,以降低豆农种植所带来的“销路不顺畅”的风险。一旦行情看好,政府则可以转换角色成“出售方”,这样操作模式对于政府来说,既降低风险,又不挫伤豆农的积极性,还能构建稳定而良好的市场关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