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谁是杀害蜜蜂的真凶?

2012/5/1 15:33

因斯坦曾经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因为,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需要蜜蜂授粉。

最近半年来,美国、欧洲各国和南美洲数国相继出现蜜蜂大量消失和死亡的现象,不仅让蜂农遭受巨大损失,农业发展也受到了威胁。昆虫学家们对此百思不得其解,纷纷加紧了研究的步伐,近日北美各地的科学家们列出了“杀害”蜜蜂的三大嫌疑犯:病毒、真菌和杀虫剂。

本报综合报道去年秋天以来,仅美国就有27个州出现了蜂群大量失踪的现象。

根据美国一个全国性养蜂业团体的估计,全美原有240万个蜂群,但超过四分之一,也就是数以百亿计的蜜蜂已经神秘消失。巨大的损失不仅让蜂农叫苦连天,而且威胁到以蜜蜂授粉为主的美国农业。

工蜂不归巢,最后留在巢内的蜂后和幼蜂也会饿死,这种蜜蜂失踪的现象被科学家称为“蜂群衰竭失调”。可是直到现在,没有人能够说出蜜蜂失去方向感、无法回巢的确切原因。为此,各种理论和猜测也随之出现:转基因农作物、手机信号发射塔、高压电线都成为了可能的蜜蜂“杀手”,甚至还有人声称这是本·拉丹以此来摧毁美国农业。

不过,科学家认为,其中许多说法只是瞎猜,缺乏科学根据。在本月23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来自北美各地的60余名科学家交流了初步研究结果,他们最后列出了三大嫌疑犯:病毒、真菌和杀虫剂。

病毒和真菌感染?

目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昆虫学家考克斯·福斯特正在和美国农业部的昆虫学者杰弗里·佩迪斯率领一个小组调查蜜蜂失踪的原因。

研究者从美国各州搜集到了一些死亡蜜蜂的样本进行检查和遗传分析。检验结果初步确定与螨虫等蜜蜂天敌无关。

去年12月,福斯特与哥伦比亚大学格林传染病实验室的负责人伊恩·利普金取得了联系,由该实验室负责分析病蜂的DNA序列,试图找出病因。在3月收到福斯特送来的样本后,利普金开始从病蜂的DNA中查找病毒、真菌和寄生虫DNA的“蛛丝马迹”。第一阶段的检测过后发现,病蜂体内有好几种不知名的微生物组织,这意味着蜜蜂的免疫系统由于某种原因而遭到了弱化。研究者还在这些蜜蜂的体内发现了一些真菌,在人类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患者的体内,同样也能发现这种真菌。对此,福斯特说:“这很不寻常。”

此外,美国养蜂专家表示,最近还有个特殊现象——空巢竟不被其他蜂虫和食腐昆虫侵占。

杀虫剂是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病蜂样本被送到美国农业部实验室进行117种化学药物的过滤检测,结果科学家将新烟碱类杀虫剂列为头号“嫌疑犯”。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昆虫毒理学家克里斯·莫林教授表示,蜜蜂最可能的致死原因是植物中存在的一种特殊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够经过植物的整个循环系统,传递到植物新长出的叶子或花朵里,蜜蜂在采蜜时就遭到了感染。

新烟碱类杀虫剂就是这种可以在植物体内畅行无阻的化合物。农民通常使用这类化学药物灭杀农作物害虫,预防白蚁、保护高尔夫球场草地等。目前在欧洲和美国应用最广泛的新烟碱类杀虫剂是“吡虫啉”,上世纪90年代末,法国科学家已经发现,吡虫啉虽然不会使蜜蜂死亡,但是会干扰蜜蜂的神经系统,导致蜜蜂迷失方向、无法回巢,最后在寒冷的户外死去。养蜂人当时把这种蜜蜂死亡的现象称为“疯蜜蜂病”。

早在1999年,法国政府已经禁止吡虫啉用于向日葵和玉米等作物。

营养食品害了蜜蜂?

本报综合报道蜜蜂是人类食物链上最重要的一环,这是毫无疑问的。它们是数百种水果、蔬菜、鲜花和坚果的主要授粉工。去年10月,美国科学院公布的一篇研究报告说,美国农业过于依赖蜜蜂,希望可以引进更多的科学技术来解决这一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来,蜂群一直在承受着生存压力。蜜蜂从传统的采蜜工转为授粉工,一年到头被蜂农装在大卡车上辗转各地进行有偿授粉,这让蜜蜂疲累不堪。为了让蜜蜂有体力干活,养蜂人用人造养料、能量饮料和高能食品的混合物来喂养蜜蜂,这些都可能会对蜜蜂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还有养蜂场让蜜蜂吮吸多种抗生素以抗拒感染,却因此干扰了蜜蜂内脏里的天然细菌——这些细菌协助把花粉发酵,制成蜂群食用的食物。

目前研究者认为,缺乏天然食物并非蜜蜂失踪的主要原因。但是科学家强调,人造食品、转基因作物到底有没有害死蜂群,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