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为河豚解毒

2012/5/1 15:33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河豚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被列为“长江三鲜(河豚、鲥鱼、刀鱼)”之首。但世间美味从来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享受得到的,要想品尝河豚的鲜美,则要冒着中毒的危险,每年都有因食用河豚不当而中毒身亡的事件发生,这也是河豚曾被长期禁止食用的原因。但从现在开始,只要你认准了贴有“地理标志”的无毒河豚,就可以完全放心享受河豚的美味,不必担心任何安全问题了。日前,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养殖的无毒南通长江河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我国继阳澄湖大闸蟹之后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第二个鲜活水产品。与此同时,有关南通长江河豚的四项国家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查,这标志着我国河豚鱼的养殖、销售、安全食用有了一套完整的可执行标准,为南通长江河豚市场准入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江河豚,学名暗纹东方鲀,南通是长江河豚的原产地域。经过长期试验,南通长江河豚已经解决了人工养殖问题,养殖长江河豚已经全面取代了野生长江河豚。但是,由于国内的河豚鱼市场缺乏管理,良莠不齐,比较混乱。即使同为养殖河豚,由于养殖环境不同,技术水平高低不一,产品除了品质上的差异外,更重要的是有毒和无毒的区别。这种状况不仅损害了正宗南通长江河豚的声誉,也给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带来了隐患。

“我们之所以一直致力于对南通长江河豚实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因为这样不仅可以扩大我们正宗南通长江河豚的知名度,保护这一宝贵财产,而且可以优胜劣汰,去伪存真,规范河豚市场,让优质无毒的河豚占领市场,从而为人们的食用安全提供保障。”中洋集团办公室的崔一新介绍说。

众所周知,野生长江河豚体内有河豚毒素,毒性最强时,一粒鱼籽就可以致人死亡。要想将这一物种完整保存下来,将这一美食完整地奉献给人类,最关键的就是要消除河豚体内的毒素,确保河豚百分之百安全无毒。但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拥有将有毒河豚变为无毒河豚的养殖技术。

崔一新介绍,中洋集团从事无毒河豚养殖研究已经整整十年了。科研技术人员从河豚外源的遗传基因、性腺发育和外源的水环境、饵料等方面全面进行控毒研究。在实施控毒养殖技术过程中,根据河豚的产毒机理、生态要求和病害发生的原因,从亲鱼的选择和良种培育抓起,营造良好的完全淡水养殖控毒环境,采用无毒源活饵料和全价配合饲料进行控毒与健康养殖,确保中洋河豚无毒的效果。

无数次失败后,控毒试验终于取得成功,并形成了全人工养殖技术、控毒养殖技术、健康养殖技术、专用饲料的配制等一系列完整的技术链。

随着技术的日臻成熟,中洋集团现在已经能用子一代鱼作亲鱼进行人工繁殖,利用部分遗传变异的减毒性和其他基因不变的优势进行河豚鱼全人工养殖的彻底革命。

2006年8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经过严格检验,为中洋集团的中洋牌南通长江河豚出具了“无毒食品”的检验报告。由中洋集团申报的河豚鱼控毒技术还获得了国家专利。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惟一的成熟可靠的无毒河豚鱼养殖核心技术,它的发明直接推进了河豚鱼的健康、安全食用进程。由中洋集团组织制定的南通长江河豚《暗纹东方鲀》、《地理标志产品南通长江河豚》、《南通长江河豚养殖技术规范》、《南通长江河豚连锁经营规范》4项国家标准也通过专家组审定,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套关于河豚鱼的系列国家标准。

据介绍,中洋集团现在已拥有野生纯种长江河豚亲鱼6000尾,是世界上现存野生亲鱼最多的亲鱼库。占地300万平方米的河豚鱼养殖基地,年养殖鱼苗数量近1000万尾,年养殖成鱼超过550万尾,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河豚鱼养殖基地。中洋牌长江河豚已经累计销售近2000万尾,1亿人次食用,没有发生一例中毒事件。“拼死吃河豚”的历史终于结束了!

只有在独特的生长环境、领先世界的养殖技术以及严格的质量管理条件下,才能生产出鲜美绝伦的南通长江河豚;作为特殊的水产品,也只有在严格的检测合格条件下才可以销售;同样,在销售加工过程中也必须有缜密的标准规范,才能杜绝伪、劣、有毒河豚的混入。现在,南通长江河豚的销售方式已由过去的水产品市场销售转为连锁经营店定点销售,销售网络遍布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并配备了经专业培训合格的专职厨师,进行封闭管理,初步建立了南通长江河豚养殖、销售、食用全封闭一条龙合理有效的经营模式,保障食用的安全可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