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资讯

资讯 聚焦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资讯 > 食品行业 > 正文

长春:台湾水果从贵族宝座上掉下来

2012/5/1 15:33

“台湾水果”曾经是长春市场内风光一时的贵族水果,然而仅仅过了一年,“台湾水果”就悄然从贵族的宝座上掉了下来。24日,记者在长春果品批发市场发现,曾经摆放着“台湾水果”的摊位前热闹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冷清和空空的摊床。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二,一是价格较高,市民不买账;二是部分“台湾水果”是在海南种植的。高价“台湾水果”无人问津“‘台湾水果’刚来到长春时,一天能销售1万多元,可是好景不长,一个多月后‘台湾水果’的价格是一路狂跌,一般都打2至3折出售。”24日,曾经代理“台湾水果”的孙先生说,台湾水果刚来长春时相当受欢迎,很多市民出于好奇,成箱往家买。但新鲜感一过,买“台湾水果”的人就越来越少了。他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市民嫌“台湾水果”价格过高。以木瓜为例,内地产的只有5元/公斤,而台湾产的则是20元/公斤。类似的其它“台湾水果”,价格也大多数倍于内地水果。过高的价格,让购买的市民望而却步。“销售‘台湾水果’的那几个月几乎没赚到钱,所以还不如销售常规水果呢!”目前已经改为经营常规水果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大部分“台湾水果”产自海南价格贵是“台湾水果”撤出长春的惟一原因吗?业内人士表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产自海南的“台湾水果”冲击了真正的台湾水果。长春市某超市水果销售商告诉记者,“台湾水果”从旺销到不断地走下坡路,现在已将近陷入谷底。究其原因,他认为有两点:一是这些几经周折、“长途跋涉”来到长春的“台湾水果”储存期大大缩短,只有几天的时间,这就明显地增加了经营的风险性,只有少量进货、尽快出货,才能力求不赔。而一些代理商因为“台湾水果”销量少,运输成本高,就干脆自断进货渠道。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部分号称产自台湾的水果产自海南。由于气候的原因,产自海南的水果味道和台湾水果味道差不多。于是,很多水果公司将台湾水果带到海南培养,这样可降低成本。但这样一来,就使正宗的台湾水果被迫撤出。市场仍是内地水果“天下”“台湾水果”不再受宠,水果市场是否受到影响呢?记者来到重庆路、新发路附近的超市水果专区,均未看见产地标有“台湾”的水果身影,像芒果、木瓜、莲雾等台湾知名水果虽然超市也有出售的,但是产地皆为海南、广东等省份。某超市水果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摆放“台湾水果”的位置早已被菲律宾、越南等地水果所占据,水果市场上,唱主角的仍是内地水果。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