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养生汤不能随便喝,8个事项需注意

2017/12/7 16:28

冬季是非常适合养生的季节,喝一些养生汤也是必然的,而且即使不经常养生的人也习惯喝一些养生汤,那么喝养生汤有什么事项需要注意吗?下面就介绍一下冬季喝养生汤的8个注意事项吧?

1、孕产妇、哺乳女性以及老人、小孩可在进食前喝半碗骨头汤,补充身体所需的钙。注意,骨折病人不宜喝骨头汤。

2、月经前适合喝性温和的汤。不要喝大补的汤,以免补得过火而导致经血过多。

3、不同季节喝不同的汤,如夏天宜喝绿豆汤,冬天宜喝羊肉汤等,可以预防季节性疾病。

4、晨起最适合喝肉汤,因肉汤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在体内消化可维持3-5小时,避免人们一般在上午10-12点这个时段易产生饥饿和低血糖现象。

5、体胖者餐前喝一碗蔬菜汤,既可满足食欲,又有利减肥。体型瘦弱者多喝含高糖、高蛋白的汤可增强体质。

6、喝汤不能长期只喝一两种,应该各式汤饮交替,更能增加食欲,平衡营养。具有食疗作用的汤要经常喝才能起到作用,每周喝2-3次为宜。

7、感冒的时候不适合煲汤进补,就连品性温和的西洋参也最好不服用,因为这些油腻的汤容易加重感冒症状。

8、胃病患者饭前喝汤,对于胃病患者,正确的喝汤方法是饭前先喝几口,为口腔、肠道涂抹一层润滑剂,减少干硬食物对消化道黏膜的损害,促进消化腺分泌。  

冬季推荐你喝这些汤

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次日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沙锅内,再加半碗多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已烂,加入去皮核切块的雪梨及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滋生津液、清热除烦、养阴泻火功效,所以十分适合于阴虚火旺、热病后阴虚以及乎素易上火、体质偏热而引起的头晕头痛、口苦咽干之病症。

莲子银耳汤

材料:银耳、莲子、红枣、枸杞、冰糖各适量。

做法:银耳用清水泡开,将底部泛黄的硬结剔出,撕碎备用。汤锅放清水,将银耳、冰糖、枣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至煮沸,一定要不断搅锅,防止银耳胶质粘锅,煮开后,关小火熬煮,也要不断搅锅。

功效:冬季也会时有肺火显盛的现象,不妨喝莲子银耳汤,可以滋阴润肺,安神养心。

沙参玉竹雪耳汤

材料:北沙参15g,玉竹15g,雪耳15g,猪瘦肉200g,陈皮、盐少许。

做法:先将雪耳用清水浸透发开,备用;北沙参、玉竹、猪瘦肉、陈皮分别用清水洗净;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和所有材料,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清燥润肺、滋阴清补。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