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进补,益清不益腻

2017/9/28 11:05

秋季正是进补的时候,俗话说的“贴秋膘”指的就是在秋季要把夏天流失的营养补回来,很多人已经有计划了,但是秋季进补也是要因人而异的,在进步之前还是需要好好了解一下饮食的常识,那么秋季如何将进补好呢?进补的食物有哪些呢?

秋季怎么进补?

一夏无病三分虚,秋后的调理进补十分必要。但是在此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不宜过于滋腻,而宜“清补”,可以适当多吃些祛湿的食物。

入秋后可适当用一些滋阴补气的药材,如麦冬、人参、生地黄、党参、黄芪、白术、茯苓、薏米等。对于一些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朋友而言,此时一定要与滋腻之品,如鹿角胶、阿胶等“划清界限”,否则容易加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可以多喝点具有健脾利湿作用的薏米粥、扁豆粥。

为抵御冬季严寒,此时人们身体会开始储存脂肪,因此,热量的摄取往往大于消耗,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所以此时应多吃一些低热量的食物,如红豆、萝卜、竹笋、薏米、海带、蘑菇等。此外,还可多吃些酸性食物,如苹果、葡萄、山楂、柚子等水果,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疗效。

秋季天气凉爽,各类“秋季病”开始增多。如小孩易寒易热,最易出现感冒、咳嗽、发烧等症,此时可以服用柴胡滴丸等药品,柴胡滴丸能迅速退烧,由于是滴丸剂型,药物可经口腔粘膜直接吸收,能快速起效;年轻人要做好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等疾病的预防工作,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充足睡眠。


鲜百合山药鸡汤

秋季进补选哪些食材?

兔肉

在所有的畜类肉里,兔肉算是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了,高达70%;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却很低,比我们常吃的猪肉要少19%。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三高”人群想滋补身体的话,兔肉绝对是个好选择,而且在中医看来,滋阴去火的兔肉特别适合放在秋冬季节来吃。

百合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和润燥止咳的作用。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主治阴虚久咳,痰中带血,咽痛失音;热病后期,余热未清,或情志不遂,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由于百合营养丰富,常用来作为作强身健体的滋补食品,增强免疫功能。百合的滋补作用可与人参媲美。

百合与粳米煮粥,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加入绿豆,可加强清热解毒之效。

相关阅读:秋季进补食物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