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有了这些食疗方案,秋季再也不怕上火

2017/9/18 15:28

秋天这个季节,上火是很平常的事情,如果上火严重出现了上火、流鼻血等症状,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盘点一下几款能降火、防燥的食疗方。

秋季上火吃这些食疗方

冰糖炖雪梨

材料: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①雪梨去皮,沿上部三分之一处削开,形成顶盖。

②挖空中间梨核,中间填上冰糖,顶盖用牙签固定封口。

③把梨放在小碗里,隔水用蒸锅蒸1个小时左右,即可。

营养提示: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

火龙果酸奶

材料:火龙果1个,酸奶1袋。

做法:①先将火龙果去皮切小块,或直接用勺子把火龙果肉挖出来,放碗里。

②把火龙果肉和酸奶一起倒进搅拌机,搅拌1分钟左右,即可。

Tips:如果家里没有搅拌机,也可以把火龙果肉用勺子碾碎,加入酸奶搅拌均匀即可。

营养提示:火龙果性甘平,属凉性,有清热去火的功效,并含有大量的维生素。酸奶不仅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还能抑制肠道腐败菌的生长,有益肠道健康。

猕猴桃黄瓜饮

材料:猕猴桃2个,黄瓜1根,白开水1杯。

做法:①将黄瓜洗净,切成块;猕猴桃去皮,切块。

②将切好的黄瓜和猕猴桃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白开水,搅拌成果汁即可饮用。

营养提示:猕猴桃和黄瓜都富含水分及植物纤维,有很好的通便作用。

秋季上火还可以吃这些食物

1、山竹

山竹俗称“水果皇后”,性偏寒凉,有解热清凉的作用,可化解脂肪,润肤降火,吃了大补的榴莲之后,再吃山竹有清热的功效,且山竹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对美容肌肤有一定功效。山竹汤能对营养过剩及燥火较重引起的暗疮、消化不良、皮肤没有光泽及肥胖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对体质热者及容易有热性小毛病的人也十分适合饮用。

2、苹果

苹果又被称为萍婆,其性味甘凉,具有补脾气、养胃阴、生津解渴、润肺悦心的功效,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多食用苹果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及肺的功能。

3、梨

眼下正是各种梨子上市的季节,而梨是公认的具有清热降火,滋阴润肺,清心的水果之一了。而且酸甜可口,多汁,多吃可补充水分。再者梨中还含有丰富的粗纤维,可促进排便。由其是对于那些因为上火而引起的口干舌燥,喉咙痛的患者来说吃梨更可以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

4、香蕉

中医认为,香蕉味甘性寒,根据“热者寒之”的原理,最适合燥热人士享用。痔疮出血者、因燥热而致胎动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

5、西红柿

有人说西红柿是蔬菜,其实西红柿也是一种水果。西红柿不仅是公认的最有营养的蔬果之一,同时还具有美容、补血、平肝等功效,吃西红柿也能起到一个去火的功效。如果只把番茄当成水果吃补充维生素C,或盛夏清暑热,则以生吃为佳。

6、柿子

柿子味甘涩,性寒,其所含的维生素及糖分要高出一般水果一到两倍。吃柿子可以起到养肺护胃,清除燥火的作用,经常食用能够补虚、止咳、利肠、除热。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