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小米和大米哪个更养胃?

2017/9/4 16:33

很多人都说小米养胃,但也有人说大米养胃,各有各的道理。那么到底是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呢?不可错过的养胃食物又有哪些?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小米养胃还是大米养胃?

与小米相比,大米属于偏凉性,因此,胃暖的人适合喝大米粥用来养胃。可要注意的是,大米属于酸性,煮粥时要加一些苏打,这样不仅会能让米粒软化,有助消化,还可以很好地缓解胃痛。

而小米适合脾胃虚热、反胃呕吐、腹泻及产后、病后体虚的患者食用。小米属于热性食品,胃热患者不宜多喝,但多数人喝小米粥是有养胃作用的。

不可错过的养胃食物   

1、胡萝卜

性味甘平,“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2、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3、牛奶

牛奶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虽然说牛奶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专家提醒: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宜过量饮用牛奶。

4、菠菜

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食疗本草》中称其“利五脏,通肠胃,解酒毒。”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5、桂圆

“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