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秋季养胃护胃,5个小妙招更有效

2017/9/4 16:33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昼夜温差较大,冷暖多变,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加之秋收食物品种丰盛,大家难免食指大动,秋季也就成了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但是暑热基本已过,此时正是护理胃的好季节,下面一起来看下,如何护理胃。

一、秋季护胃

注意保暖:肠胃喜暖恶冷,暖散而冷凝,凝则伤胃。入秋后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特别是本身患有慢性胃炎的“老病号”,应及时增添衣物,夜晚避免腹部着凉。

少食油腻:入秋以后人们食欲回升,口味可能逐渐转“重”,不再像炎热酷暑时偏爱清淡食物。建议此季应多吃清淡温润类食物,因为素食能保持胃肠冲和之气。不应太过摄取辛辣、油腻食物,以免增加消化系统负担从而诱发胃肠道疾病。此外,还应少食辛燥伤津食品,如辣椒、生葱、姜、八角、茴香以及火锅、麻辣烫等,以免加重“秋燥”对身体影响。应当多喝水,多吃蜂蜜、香蕉等食物和水果。

二、按摩

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正中线上,脐上4寸处。指压时应采用仰卧位,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后将手离开,重复10次,能使胃部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天枢穴:穴位于人体中腹部,肚脐左右三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欲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按压该穴6秒钟后将手离开,重复10次,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还能起到止痛的作用。

摩腹:采用坐位或卧位,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然后起身散步片刻。一般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

以上这些方法,每日进行2~3次,并要注意调节饮食,避免暴饮暴食,不吃刺激性食物,坚持一周即可缓解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的症状。

三、饮茶

茉莉花奶茶

消化功能不佳者,可以用热牛奶浸茉莉花,制成茉莉花奶茶,味道暗香,有不错的辅助疗效。

茉莉花茶

茉莉味辛甘、性温,能帮助胃的消化吸收,缓和胃痛,对腹泻、腹痛有很好的疗效。故茉莉花茶素有“胃部保护茶”之称,有安神定志的效果,可以让人心情舒畅,从而镇定、舒缓紧张情绪。

四、注意保暖

肠胃喜暖恶冷,暖散而冷凝,凝则伤胃。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体质好的可以轻衣薄衫为主,遵循“春捂秋冻”的规律和锻炼耐寒能力,但也要尽量避免腹部受凉。

五、合理饮食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菜色拉等凉性食物。胃病患者要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秋季养胃注意这3方面

心情愉悦也是养胃

现在都市人工作压力大,如果经常熬夜、睡眠质量不高,或者精神长期处于紧张状态,都可能导致人体胃阴不足。另外,肝和胃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脾胃的运化功能有赖于肝气的疏泄,因此紧张、焦虑、郁闷、恼怒等情绪都容易伤肝,造成肝气不疏,脾失运化,容易出现一系列消化道症状。因此,秋季养胃也要注意精神方面的调节。注意劳逸结合,减少压力,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以防止精神过度疲劳而影响了胃肠道的正常运作。

入秋少食寒凉物

入秋后天气渐渐转凉,不少人会开始觉得胃部出现不适。因为胃肠道对冷热的刺激非常明显,秋天本就是昼夜温差悬殊,稍不注意就容易着凉,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因此,要注意胃部的保暖。

特别是患有慢性胃炎或者阳虚、气虚体质的人群,更应该在秋季注意养胃。这两类人群的脾胃功能差,因此在秋季胃也容易出状况。胃寒患者在食物中适量添加生姜和胡椒有健胃、暖胃的功效。

养胃切忌暴饮暴食

夏秋之交,养胃关键是忌暴饮暴食。只有胃通畅了,食物才能顺利进入肠道。如果吃得过饱,食物在胃中难以消化,不利于胃部的功能,同时食物营养

无法被身体真正地消化吸收,当食物潴留在胃中,自然容易造成呕吐、胀气或嗳气。因此,调理脾胃应侧重于清热、健脾,多吃熟、温软开胃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油腻类食物,适当清肠,可以早晚多喝粥,减少肠胃的负担。对于老年人和患有慢性胃炎、肠炎的人,由于脾胃功能减弱,贸然进补是不可取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