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适量吃野菜能帮助降血压

2017/2/15 11:53

又是一年春来到,人们在踏青赏花的同时,经常还会挖点小野菜,一来尝尝鲜,二来也为郊游增加了野趣。可你也许不知道,马齿苋、野芹菜、槐花、荠菜等还对护心大有帮助。

荠菜味道鲜美,不仅蛋白质含量在蔬菜中居上乘,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素等营养成分,具有利尿、解热、止血、明目等养生功效,对高血压、眼底出血、牙龈出血、肾炎水肿、痢疾、冠心病等患者颇为适用。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可以凉拌、做汤﹑做馅﹑炒食或煮粥。马齿苋清热解毒、利水祛湿、散血消肿,所含丰富的钾盐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有助于降压降脂,保护心血管,用水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

 
蒸槐花

莼菜蔓生在水中,清热利水、消肿解毒,其叶片背面分泌的黏液是一种多糖混合液,具有抗癌、降压作用。蕨菜则对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杀菌消炎之功效。蕨菜中的某些有效成分也有益于高血压患者,可以用蕨菜煎水服用。槐花富含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降血压、预防中风的功效,采摘后可以做汤、拌菜、焖饭,亦可做蒸槐花、包饺子。

野菜虽好,但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不宜过多食用,特别是光敏体质者应慎食。野菜中的马齿苋、苋菜、榆树钱、槐花、马兰头等都容易引起光敏反应。另外,为了安全起见,不认识的野菜不要乱采;垃圾堆、污水沟、公路边的野菜也尽量别挖,最好到开阔的郊外或山林里采挖,野菜食用前要彻底洗烫。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