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黑枸杞刷爆朋友圈 枸杞真能补肾吗?

2017/2/14 17:37

近年来,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关于黑枸杞防衰抗癌的文章,黑枸杞跟红枸杞有什么区别,它是否真有外界说的那么神奇?

寡人也是近来才知道,枸杞不只有红色的,还有一种黑色的被称为“软黄金”的黑枸杞。据说它的价格是红枸杞的几十倍,甚至还有越来越高的趋势。目前市面上对黑枸杞功效的宣传大致为两个方面:抗癌和防衰,恰恰这两个功能是人们最想得到的,也因此促进了人的购买欲望。

可是,它是否真的有那么好的功效呢?经专业人士鉴定发现,黑枸杞最大的优势是其花青素含量高,而其它的营养物质跟红枸杞并无差别。花青素最显著的作用就是抗氧化,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但具体对身体能有多大好处,是否能抗癌,目前还没有科学依据。

当然,黑枸杞作为野生枸杞,并非没有任何养生价值,很多专家都认为它对人体有一定的功效,但目前黑枸杞的功效既缺乏中医药体系验证,又缺乏现代医学基础理论数据支撑,因此大家在食用前一定要理性思考,切不可盲目跟风。

大家为什么爱吃枸杞?

中医中早就讲到“药食同源”,枸杞虽然是一味中药,可我们更多是在食物中见到它。除了它独特的味道之外,当然更重要的是它的营养价值。据研究测定,一颗枸杞中含有以下物质:枸杞多糖、单糖、叶黄质、甜菜碱、脂肪酸、磷脂、蛋白质和多肽、维生素E、维生素D、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 、18种氨基酸 (含8种必需氨基酸)、微量元素(钙、锌、镁、铁、硒、锰、磷等)和胡萝卜素。

枸杞泡水真的能补肾吗

《本草纲目》中就有关于枸杞的介绍“久服坚筋骨”,而中医里又有说到,肝主筋,肾主骨,所以长期服用枸杞对肝肾功能都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医书上对枸杞的功效介绍是: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润肺止咳。在补肾常用药五子衍宗丸、杞菊地黄中也都有枸杞子的“身影”。现代医学也用白鼠实验表明,枸杞子确实在促进肾功能方面有独到的作用。后经临床证实,枸杞子还具有兴奋性功能的作用,所以古人常告诫家中男子“离家千里,勿食枸杞”。

怎么吃枸杞最补肾?

枸杞虽然药效强大,但过度食用也是不明智的。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枸杞比较合适;治疗用可增至30克,而且一定要坚持一定时间才能看到效果。用枸杞泡水或煲汤,只饮汤水并不能完全吸收,因为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影响,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汤水中,为了更好地发挥效果,最好将汤里的枸杞也一起吃掉。

此外,直接嚼服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充分,可将枸杞用水冲洗干净后嚼服,但服用量要减半。

枸杞虽然养生效果好,但一些特殊情况下不宜食用:如感冒发烧、炎症、腹泻、性欲亢进、糖尿病等情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