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饮食治疗

2012/2/7 14:16

婴幼儿营养不良的饮食治疗

营养缺乏是营养素摄入不足、吸收不良、代谢障碍、需要量增加或消耗过多等导致营养素缺乏所引起的一类疾病。婴幼儿时期,生长发育较快,对营养素的需要比成人相对要高;另一方面,器官发育尚不成熟,抗病能力弱,易患腹泻、消化不良等疾病,造成营养素吸收不良或丢失。因此,婴幼儿如果不注意合理营养,极易发生营养缺乏病。

一、蛋白质—热营养不良

1、发病原因 

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可分为消瘦型与水肿型,前者是由于饮食中长期缺乏热量、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的结果,后者主要是饮食中缺乏蛋白质所引起的。大多数患者介于两者之间。儿小蛋白质热量营养不良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
蛋白质和热量摄入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类:①营养素摄入足,一些贫困地区可能由于缺乏足够的优质蛋白而使孩子发生营养不良;②喂养不当,如喂了过多的高蛋白、高脂肪及高糖类食物,可使小儿出现消化不良,反复不愈就使小儿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减弱。此外,父母没有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孩子吃东西挑挑拣拣,使其摄入的营养素比例不当;③患有消化系统疾病。消化道的先天畸形,如唇裂、腭裂或先天性肥大性幽门梗阻等;消化不健全,如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蛋白质合成障碍,如肝脏疾病所引起的血浆蛋白低下;消化道感染性疾病,如痢疾、腹泻、肠寄生虫等;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反复发作性肺炎、结核、甲亢等都可引发蛋白质、热能营养不良。

2、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是消瘦、体重增长缓慢或下降,皮下脂肪减少或消失,生长发育停滞。肌肉萎缩,毛发干枯,皮肤苍白,贫血貌;有的皮肤干燥有皱纹,容易受细菌感染;运动发育迟缓,精神呆滞,对周围事物不感兴趣,抵抗力低下,容易生病,严重者会出现营养不良性水肿。

3、饮食原则

(1)水肿型患儿应重点而逐步纠正蛋白质不足,干瘦型患儿应首先提供充足的热量,纠正脱水、电解质失调、感染、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等合并症,同时,逐步纠正蛋白质不足。

(2)小婴儿应鼓励母乳喂养,及时合理的供给辅食。

(3)已吃饭的孩子根据营养不良的程度给予相应的对策。对于轻度营养不良的孩子,由于他们的生理功能与正常孩子比较接近,可以在原有膳食基础上慢慢的添加一些营养素,逐渐改变饮食结构,通常经过1-2周的调整,逐渐增加营养素的供给量,孩子恢复到正常体重后,就可将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逐渐降至正常量。

当孩子为中度营养不良时,消化能力变得薄弱,因此,调整饮食的时间要比轻度营养不良长,增加营养食物的速度也应该比较慢,在消化功能逐渐恢复,食欲好转后,就可以增加一些高蛋白质的食物。同时,治疗时应该控制孩子的食盐和水的摄入量,以防止出现水肿。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