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各类人群的秋季食补

2012/2/7 14:09

秋天一到,很多人又要开始贴秋膘了。但是讲究食补也得有一定的限度和规则,尤其在这个容易让人口干舌燥的秋天,并不是所有好吃的都能招呼。所以,贴秋膘,多贴不如巧贴。

各类人群的秋季食补

育龄女性多吃瘦肉有助于补铁和提升阳气

育龄期女性每月都要来月经,要失一定量的血,受这个生理因素的影响,这些女性在饮食中,一定要有补铁意识,尤其在需要提升抵抗力的秋天,更应在饮食上多加注意。

如果育龄期女性习惯夏天减肥,整个夏季总是吃素食多,虽然也吃荤菜,但又偏于鱼虾等含铁量不太丰富的食物,很少吃猪牛羊等动物类食物。夏季若吃较多的寒凉冰冻水果,常常伤及脾胃,出现“脾胃虚寒”,进而影响消化吸收,更易发生缺铁性贫血。所以,入秋以后,这些脾胃虚寒的“阳虚体质”女性,贴秋膘的重点就是要适当吃一些温性牛羊瘦肉,提升阳气,温胃散寒,且有助于补铁。

在饮食中,还要遵循“以色补血”的原则,适当多吃些红色食物,比如红枣、枸杞、胡萝卜等。当然,还要饮食有度,比如,有的缺铁性贫血患者在学习一些中医知识以后,常爱吃动物内脏,其理论依据是“以脏补脏”。其实中医学的“脏”不完全是内脏,因为内脏胆固醇含量比较高,吃多了同样会打乱膳食平衡。秋季水果大量上市,要想吃补血的水果,最好选择温性的,比如橙子、橘子等。甜瓜、哈密瓜等瓜类要少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