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代代橘(枳壳、枳实)的药用价值

2012/2/7 13:53

代代橘(枳壳、枳实) 代代橘,一名回青橙。属芸香科植物。因其果实留在树上过冬,明年开花结新果时,其皮由黄回青,两代果实同生于一树上,故又名代代橘。花为代代花,苏州虎丘盛产,用来制代代花茶叶,或提制芳香油之用。代代花及未成熟的代代橘幼果(药名苏枳壳),均作药用。中药常用的江枳壳系产于江西的酸橙未熟果。

≮美食性昧 ≯

酸、苦、微寒。

≮美食成分 ≯

代代桔果皮含挥发油(为癸醛、壬醛、十二烷醛、乙酸芳樟酯、乙酸橙花酯、乙酸香叶酯等),橙甙,维生素B、C。江枳壳果皮含挥发油(为右旋柠檬烯、柠檬酸、水芹烯等),果胶,鞣质,黄酮类(为橙皮甙等)及维生素C。

≮美食药理 ≯

据报告:枳实、枳壳,对肠管、子宫的作用,总结指出:川枳壳、江枳壳、湖枳壳的水煎剂均有相似的作用。对小白鼠离体子宫主要呈抑制作用,对家免在体或离体子宫主要呈兴奋作用,但亦有发生抑制者,对家兔肠管则全呈抑制作用;对麻醉犬可引起其血压升高,对蟾蜍心脏,在小量时呈兴奋作用,大量时呈抑制作用。

≮美食功效 ≯

破气消积,利膈宽胸,化痰下气。代代花为芳香健胃药;苏枳壳健胃驱气,对平滑肌有振奋作用,适用于胃肠弛缓,子宫下垂,脱肛等症。

慢性胃病,胃下垂:

枳壳15克,野山楂9克,水煎去渣,一日2次分服,久服有效。

肝胃气痛(包括神经性胃痛):

代代花、橘皮各6克,甘草3克,开水冲泡,一日3次分服。

奔豚气痛(包括肠蠕动不安):

苏枳壳焙燥研细末,以米汤送服,每服3克,一日3次。

产后子宫下垂或脱肛:

苏枳壳12~18克,黄芪、甘草各6克,水煎,一日2次分服。

小儿脱肛:

幼小青嫩的代代橘,焙燥研细末,以糖水送服,每服1.5克,一日3次。

脱肛:

枳壳30克,赤石脂(煅研包)、升麻各6克,黄耆12克,水煎,1日2次分服。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