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冬季清火食疗实用妙方

2012/2/7 14:01

火”是人体各器官功能不协调造成的,医学上称之为应激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哄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严重的口疮、咽喉肿痛等症状会影响人体的正常饮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作为营养师,疯狂丫头来大显身手了,下面几种食疗清火法,相信大家都能用到哦:

喉干嗓哑:饮淡盐水、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或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也可减轻疼痛;或用一勺酱油漱口,一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

口长水泡:生嚼1-2瓣大蒜或蒜叶,水泡便可渐渐消失。

咳嗽有痰:梨皮10克、甘草、竹叶各5克,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服。

口干舌燥:鸭梨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枇把果20克,糯米50克,蜂蜜少许,把洗净的百合、杏仁和糯米用大火煮到米粒开始膨胀,米水融和时在换小火。然后把梨去皮切成丁,枇把也切成小丁,先放入枇把丁,稍稍搅拌,再放入梨丁,等粥熬好后,再加点蜂蜜即可服用(百合杏仁枇把粥)。

在均衡营养的前提下,上火后不妨多吃点含水量高的蔬菜。萝卜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则无效。萝卜最好是生吃,如胃有病的人,可做萝卜汤食用。一般能降火气的食品多属清淡、不油腻、不甜、高纤维的食物,除了萝卜,还有黄瓜、白菜、苦瓜、冬瓜等,都有润燥通便、清胃败火的功效。[美食中国]

多喝水,以促进新陈代谢,补充水分的不足。尽量不喝饮料,最佳选择是菊花茶、绿茶。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而菊花、山楂、银花各10克,煎水代茶饮,或研末冲水饮用,还有化淤消脂、清凉降压、减肥轻身的功效。特别容易上火的人可以喝些绿茶,绿茶最能祛火,消食化痰,还能消炎杀菌。另外,除了饮茶,还有很多简便易行的祛火方法,比如喝绿豆汤就很好。

爱吃水果的人,防止上火就更容易了。每天吃四五个猕猴桃,比吃维生素片效果好得多,还能清火通便。此外,每天还应吃一个柚子,一个梨子。柚子能健胃、润肺、补血、清肠,而梨子则鲜嫩多汁,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

有时间的话,自己可试着做做香蕉奶昔,只需要一根香蕉、一袋酸奶,在搅拌机里搅拌几秒钟就好了。另外,上火的时候还可以把两根芹菜、三分之一个苦瓜、两勺蜂蜜、半根萝卜一起搅拌成汁喝下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