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五个食疗法治便秘

2012/2/7 14:01

大便是由食物残渣和水分组成的,因此,大便数量和次数的多少与饮食有密切关系。应用饮食疗法也可以达到治疗便秘的作用。

(1)首先要多喝开水,使肠腔内保持足够的使大便软化的水分,从而达到治疗大便干燥的目的。

(2)其次是多吃含渣滓较多的食物,特别是含纤维素多的新鲜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因为这类食物既可供给人体丰富的维生素C,又能提供足够的食物残渣,刺激肠壁,促使肠蠕动加快,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

(3)必要时还可用些能产生气体的食物,如洋葱、黄豆、萝卜等来刺激肠道蠕动。

如果由于进食过少形成的少量大便不足以形成对直肠粘膜的机械性刺激,则需鼓励患者多参加文体活动和体力劳动,以提高食欲,增加进食量。

(4)体重正常,血脂也不高的便秘患者,可多吃含油脂食物。血脂偏高的人,可在烹调时多加点植物油,有条件时还可多吃些新鲜水果,如苹果、梨等。此外,蜂蜜、决明子也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一般说来,辣椒、浓茶、酒类等刺激性食品不利于大便的通下,不宜食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