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寒性胃痛的药膳治疗

2012/2/7 13:53

冬天又来了,许多年轻人由于工作繁忙,加上不注意饮食及休息,胃痛已是家常便饭,这既带来了不便又影响了工作,怎样才能使自己的胃舒服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寒性胃痛包括西医的急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肠功能紊乱等症。中医认为,脾胃位于人体中焦,职司受纳、腐熟、运化、升清、降浊。凡寒食冷饮太过,或外寒直中太阴,或阳气不足,脾胃失于温煦,均可导致脾胃虚寒证或胃寒证,出现寒性胃痛。寒性胃痛的主要症状有胃脘冷痛,得温痛减,身寒倦怠,食欲不振,吐泻腹痛,口淡不渴,舌淡苔白,脉沉弦等。以温中祛寒或温中止痛为主要功效的食疗方剂,常以干姜、肉桂、胡椒、花椒、茴香等既是温里药又是调味品的药物为主组成。本类方剂是根据《素问·至真要大论》“寒者热之”,《神农本草经》“疗寒以热药”,《素问·三部九候论》“虚则补之”等原则立法。属于“八法”中的“温法”。使用温胃散寒食疗剂应注意,本类药剂性燥烈,阴虚证忌用,气虚和失血患者应慎用。应辨明寒热的真假,对于真寒假热之证切忌误用。下面介绍几则温胃祛寒食疗剂:

清炖鲫鱼

≮美食原料≯

鲫鱼1条,橘皮10克,生姜50克,胡椒2克,吴茱萸2克,黄酒50克,盐、葱、味精适量。

≮美食做法≯

将鲫鱼去鳞及内脏,生姜切片后放鱼上几片,其余和橘皮、胡椒、吴茱萸一起纱布包填鱼腹内,加入黄酒、盐、葱、和水15毫升,隔水清蒸半小时,取出药包加入味精即可。服法:佐餐食用。

≮美食功效≯

温胃止痛,克辅治虚寒胃痛,对清水腹泻,腹痛也有效。

丁香鸭原料:

≮美食原料≯

丁香5克,肉桂5克,草蔻5克,鸭子净重约1000克,生姜、葱、盐、卤汁、冰糖适量。

≮美食做法≯

按加工卤鸭的烹饪工艺制作。服法:佐餐服用。

≮美食功效≯

温中和胃,暖肾助阳。主治脾胃虚寒,胃脘冷痛,呕吐反胃,食少,腹泻等。

砂仁肚条

≮美食原料≯

砂仁10克,猪肚1000克,花椒、胡椒、葱白、生姜适量。

≮美食做法≯

按烧菜的一般方法制作。服法:佐餐食用。

≮美食功效≯

温中化湿,行气止痛。主治胃脘冷痛,胀闷不舒,不思饮食,呕吐泄泻等。

干姜粥

≮美食原料≯

干姜3克,高良姜3克,粳米60克。

≮美食做法≯

先煎干姜、高良姜取汁,再入粳米同煮为粥。服法:早晚各1剂。

≮美食功效≯

温中和胃,祛寒止痛。主治脾胃虚寒,脘腹冷痛,呕吐呃 逆,泛吐清水,肠鸣腹泻。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