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食疗食补 > 正文

轻松饮食 轻松“解秘”

2012/2/7 13:53

长时间坐着工作,运动不足;

工作压力大,经常精神紧张;

不愿上外面不干净的厕所而长时间的忍便;

办公室女性经常受着便秘的困扰,长此以往不仅使得人面色灰暗、精神不振,还会生出习惯性便秘、乳腺癌、高血压等病症。

其实不依赖导泻剂的帮助,通过轻松的饮食就可轻易“解秘”。

女性便秘的4种常见类型

要想解决便秘困扰就要先弄清导致便秘的原因,事实上很多的便秘问题都是由于肠道蠕动异常引起的,肠道本身没有器质性问题。

1、单纯性便秘

由于外出旅行等生活规律发生变化而引起的一时便秘。一旦生活恢复正常症状就会自行消失。

2、迟缓性便秘

大肠松弛,送便能力差引起的便秘。体弱、运动不足的女性便秘者大多属于这个类型。

3、习惯性便秘

因为嫌外面的厕所脏或清早时间紧迫,有便感时也忍着,致使直肠里再有了大便时感觉神经却迟钝了。这种不规律的排便造成习惯性的便秘。

4痉挛性便秘

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工作过度和精神紧张是根本诱因,神经质的人最易如此。

便秘对女性的危害

伴随的症状

*伴随呕吐和头痛

*肌肤失去光泽,脸上长雀斑和粉刺

*精神不振、烦躁不安

*腹涨、腹痛和排便困难

可能引发的疾病

*大肠癌、痔、高血压、乳腺癌——每天排便的女性患乳癌的几率为5%, 每周排便2次以下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为25%

饮料的“解秘”方法

饮醋疗法:

米醋30毫升(约两大勺),蜂蜜两勺,搅拌3-5倍的水,每餐后饮用。

#醋可以促进排便,但是直接饮用会伤及胃和十二指肠,所以要稀释后饮用。

#便秘严重者可以加大剂量。

冷饮疗法:

早晨起床先空腹饮用一杯凉开水或一杯冷牛奶,肠胃受到刺激会产生便感。长期坚持就会形成早上排便的好习惯。

水果酸奶疗法:

经常饮用酸奶可以有效解除便秘,在酸奶中加入香蕉、草莓、桃子后的味道更好。

有“解秘”作用的茶汤

杜仲茶:杜仲茶是便秘者和肥胖者的上好饮品,可以解除便秘,减少脂肪,稳定血压。体重超重的便秘者饮用可以一举两得。

决明子茶:20-30克决明子加入700毫升的水,熬到汤收到一半时关火。作为温和的通便剂决明子还具有治疗高血压和醒酒的功效。

芦荟茶:芦荟中的成分具有调理肠胃和导泻的作用。把洗净的芦荟切成8毫米厚的薄片,放入锅中加入水,没过芦荟即可。用小火煮熟后滤出芦荟饮用。

对付便秘的食谱

醋拌圆白菜

制作方法

1、将500克的圆白菜加少许的盐,用开水焯一下。

2、放凉后切成块,挤出水分。

3、一杯醋、1/2杯的鱼汤、2勺酒、1/2勺的盐和一根红辣椒拌在一起,煮后放凉。

4、将圆白菜和汤料倒在一个密封的瓶子里储存一天即可食用。

醋腌莲藕

制作方法:将莲藕焯一下,放入适量的糖、盐、醋和香油即可。醋腌莲藕可以存放在密封的瓶子里做每天早餐的小菜。

紫菜芝麻饭

制作方法:将100克烤紫菜剪成细丝,再将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擀面杖擀碎。把三种原料拌在一起储存在瓶子里,每餐舀一两勺和米饭拌在一起。

油焯海带

制作方法:

1、300克海带用开水焯熟,100克黄豆用水煮熟。

2、在盆中放入海带和黄豆,再放入适量的盐、酱油、醋、味精、葱花,搅拌均匀即可。(贴士)可以促进排便的蔬菜

莲藕:能清除肠道污物,防止大便板结,刺激肠壁防止便秘。

紫菜: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钙、钾、铁,促进肠胃运动。

芝麻:含有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和维生素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