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警惕减肥三大误区

2014/3/10 10:46

导语:90%的MM都认为自己需要减肥,可是在大家减肥的过程中其实有不少的错误观念,而这些错误的观念就导致了不少的MM走了很多冤枉路,也降低了MM的减肥效率。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减肥过程中常见的3大误区,让你们学会正确减肥。

错误观念1-以为「少吃」就会瘦

正确观念是-1天不要少于1200卡;专家说:节食会让代谢变差,内脏狂积脂肪!

藉由少吃、不吃而减重,效果很有限又短暂。而且基本热量摄取不足,身体为了自我保护会降低「基础代谢率」,以储存脂肪作为能量,往往吃再少也瘦不下来;或一旦回复饮食,就产生「溜溜球效应」而变更胖。

专业医师建议「低卡」不是圣旨喔!以下这6类好食物可以帮助你健美瘦。

1)植物性蛋白质:每天吃点大豆、豆腐、豆浆强肌抗衰

成人每天应摄取35~40克蛋白质修建肌肉。缺乏蛋白质会造成组织早衰,器官肌肉松弛,废物和积水无法排除,变成肚大、虚胖、水肿。建议多摄取植物性蛋白质(豆类、干果、蔬果类),其饱和脂肪酸少;以及节制动物性蛋白质(肉、鱼、蛋、奶类)的摄取量,可减轻肾脏负担,减少心血管疾病。

2)抗性淀粉:糙米、荞麦、裸麦、薏仁不升糖,有助减重

抗性淀粉(Resistant Starch ,RS)就是难消化的淀粉,它不被小肠消化吸收和提供葡萄糖,但能进入大肠结肠内发酵,其代谢产物可维持肠道健康,有利益生菌生长。「抗性淀粉」高的食物如糙米、裸麦、荞麦、薏仁、水煮马铃薯、荚豆类、带绿皮的香蕉等。

3)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提升好胆固醇,帮你赶走坏胆固醇

好油能提供能量,保护皮肤和内脏,帮助营养素的吸收和运输,稳定神经和免疫系统。多选择「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和制品,如苦茶油、橄榄油、芥花油、椰子油、适量坚果等,有助改善胆固醇,保护动脉抵抗氧化伤害。

4)生食蔬果(高纤、高酵):1日摄取5~7份生鲜蔬果

生食蔬果,最有利吸收完整的消化酵素,有助去脂排毒。特别早上是人体的「排泄阶段」,蔬果酵素和纤维质可促肠道把老废物质速排体外。尤其深色蔬果含抗氧化成份,有助抗菌抗毒,及维持荷尔蒙平衡,可预防减肥期出现便秘、气色差、皮肤粗躁、掉头发。

5)升温食物:含碘海菜、葱蒜香料促进血循代谢

人体体温升高1度,就能促进血液循环,使赘肉不易堆积。运动、泡澡、饮食都是升温的好方法。升温食物如:海带、紫菜、发菜、海蜇、虾皮等含碘多,能促进甲状腺素分泌,加速身体产热能力,使基础代谢率增强,血液循环加快。此外,葱、姜、洋葱、韭菜也是升温食物,适量食用能温热身体。

6)亲脂食物:黄豆、冻豆腐、苦瓜、海藻,可吸排胃肠肝油

警惕减肥三大误区

「黄豆」富含卵磷脂,可将脂肪排出体外(尤其是肝脏脂肪),有降胆固醇、加速脂肪代谢作用。「冻豆腐」含酸性物质,能破坏、助排脂肪。「苦瓜」富含的苦瓜素,作用于吸收脂肪的重要部位小肠,可抑制脂肪、多糖等高热量大分子物质的吸收。海带、海苔、昆布、寒天等「海藻类」,含很多微量元素及碘、钠、钾、铁、钙,有助蛋白质运作和代谢脂肪。

错误观念2-以为「多动」就会瘦 以为所有「运动」都对减肥有帮助

正确观念是-动对,比动多更会瘦!要做「正确姿势+适当次数」才会瘦

有人问我,「一天做仰卧起坐几百次,为什么肚子还是很大?」瘦身运动的要领不在于反覆多少次,「正确的姿势+适当的次数」,才是锻炼肌肉紧实、线条美丽的秘诀。

能确实搭配「腹式呼吸」,仰卧起坐做10次就足够运动腹肌,也不会伤害腰椎。只运动太单一部位、动作太快,反而会筋骨损伤、呼吸滞碍、肌群不匀称。

专家医师建议要做瘦身运动,要有以下这三个条件:

1)属于有氧运动:增加生长激素,促进脂肪变小分解

有氧运动如瘦身毛巾操,它搭配「腹式呼吸法」,能增加生长激素,让肌肉加强利用血中游离脂肪酸、葡萄糖,导致脂肪细胞释放大量的游离脂肪酸,使脂肪细胞瘦小;同时也使多余的血糖被消耗,不会转化为脂肪。

2)动停强弱循环:延长燃脂时效,加强瘦肉的弹性能

运动过程经过「动→停→强→弱」用力和放松的间歇式设计,一可保持呼吸顺畅,延长运动燃脂时效;二是藉由劲力反差,激发肌肉的「弹性能」(elastic energy),在一拉一缩间增加肌力表现,高效拉长伸展储能,且能紧实线条。

3)生活应用度高:在肢体稳定中进行,融入作息更棒

以本书瘦身操为例,因利用毛巾的协助,能稳定动作、增加拉力,甚至运用复健矫正的「悬吊系统」,以杠杆原理来借力使力,增加关节稳定度、促进肌肉群平衡,矫正歪斜的体型,可说随时做、长时间做都不成问题;站、坐、躺姿也能与作息应用融合,塑身兼消除疲劳。

错误观念3-反正先瘦下来,再把肌肤练紧实

正确观念是-要用瘦肉减肥肉,才不会肌肤松垮、减到胸部、骨架歪斜

减肥的关键不在于减少肥肉,而是要增加肌肉。锻炼肌肉,它会吸收更多养份,当强大到足以撑住骨骼的重量时,肥肉便会消亡。如果你用不当的方式急速瘦身,细胞养份不足,就会影响胶原蛋白的合成,也让胸部变小、肌肤松垮暗沉,肥胖纹、妊娠纹就霸占腰腹臀,严重者只能靠手术切除已断裂的组织;且因没有足够肌肉撑住骨骼,体态松垮又老气,甚至骨架歪斜。

肌肉是每个人身上天然的塑身衣,肌力丰盈,才能撑起体态身型,同时维持良好的代谢力。透过运动,最有效重组脂肪和肌肉量,将脂肪归位、帮肌肉塑型。此外,人体全身各肌群间都存在关联性,藉由正确的方式牵引肌肉,比如做毛巾操伸展腹肌,可同时牵动胸肌和臀肌,让胸部丰挺,臀部也上提;且使胸腔、腹腔、骨盆腔内的器官得到按摩。如此既能有效燃脂,让身型紧实变小,胸部也不会缩水。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