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避开反式脂肪四个绝招

2014/1/28 10:41

导语:反式脂肪酸可谓美食背后的健康杀手。研究证实,它会降低记忆力,诱发肥胖,导致冠心病……本期,记者采访了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教大家享受美食时,避免反式脂肪酸的4个绝招。

第一招:油炸变焗烤。所谓焗烤就是将食物调好味,用锡箔纸包好,放入烤箱中做熟。焗烤的食物不直接经火烤,只要不烤糊,就不用担心致癌物。

第二招:酱料自己做。沙拉酱、花生酱等酱料也是反式脂肪酸的大户,加工制作时往往加入氢化植物油,令酱料浓稠香滑。

避开反式脂肪四个绝招

实验显示,100克沙拉酱就含0.031~0.46克反式脂肪酸。图省事的话,可以用酸奶代替沙拉酱制作果蔬沙拉,不但能避免反式脂肪酸,还有利于补充人体所需乳酸菌和钙质。还可以自制油醋汁,一勺芝麻油或橄榄油,搭配半勺醋(白醋、红醋均可)。或者依口味适当加些番茄沙司或柠檬汁调味,酸甜可口。至于花生酱,可用花生碎替代。

第三招:点心换成粗粮饼。反式脂肪酸在甜点中最泛滥。调查显示,市场上近九成的甜品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如曲奇饼、牛角包、蛋挞、奶油蛋糕等。为了健康,大家可以自制麦饼等粗粮饼替代酥皮点心,不含反式脂肪酸的同时还能补充膳食纤维。只要不添加植物奶油、人造黄油等,单纯使用植物油,多放些牛奶,味道更香浓。

第四招:炼乳替代咖啡伴侣。咖啡伴侣是反式脂肪酸的“重灾区”,配料中的奶精(植脂末)就是以氢化植物油为主要原料的物质。因此,人们喝咖啡时最好别加咖啡伴侣,用牛奶或炼乳代替最好。高血脂人群还可选用脱脂牛奶和淡炼乳。值得提醒的是,市场上常见的“二合一”或“三合一”速溶咖啡一般是咖啡和咖啡伴侣的结合,含不少反式脂肪酸,不推荐购买。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