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被迫瘦身的女人

2012/2/7 12:52

绝大部分的时候我们赞赏某人的身材如何美妙,是指她(他)身 材匀称,三角线分布合理。即便极端一些我们也只是把这些恭维的话 送给瘦人。至于胖子,对不起,让我们感到有点油腻了。一位有些胖 乎乎的女孩子对此非常不解(其实是反感):“古时候还有环肥燕瘦 一说呢。为什么现代人热衷于以瘦为美?”

这个问题我曾首先打算请教医生。医生的观点竟然没有超出我的 知识范围:“人一胖,各方面的负担就重,容易导致心脏病高血压高 血脂冠心病。 他并没有告诉我瘦子到底好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拿这 样的结论向人家女孩子交代委实过意不去。决定问问心理学家。先生 叹气说现代人的心理健康很成问题。后来我干脆就决定不找社会学家 了。

在“香山瘦身中心”“美体中心”之类的地方,我见到了那些热 情高涨的女人们。她们额头上渗出的汗散发出生命的气息,模特出身 的教练与其说在给她们展示规范动作不如说是在描摹一幅诱人的图画。 身材臃肿一脸土色的女人们暗地想:我要能有她的身材该有多好。正 在瘦身的女人可能忘记自己的要求是怎样的苛刻呢:如果满街跑的全 是身材迷人的漂亮女人,男人还呆在家中看什么电视摸什么麻将。

这样我们就离瘦身的秘密很近了。就在那些女人的汗水中,以及 缠绕在她们眼眸里的混杂而坚定的信念。或许她们中间没有一个真的 愿意做起“纸人”,柔弱得像一根风筝,一只浮萍。女人比男人更需 要榜样。可以同样地讲,女人更容易成为信息的奴仆,而且是绝对虔 诚的、乐观的。在发型设计中心,她们蛮不讲理:“我就要剪成克劳 迪亚那样的发型嘛”;在国际购物中心,她们只是换了另一种方式来 表达相同等级的娇气:“这件不行,穿起来根本就没有CAMBELL那样让 人惊艳。”事业一直是女人的歧途,这是男性文化教育的结果。“女 强人”比天生丑陋的女人更难以得到男人的爱情。反之,一个庸庸碌 碌的女人如果喜欢描红或者瘦身,男人就打心眼里喜欢。每一次潮流 来临时,女人总是成为先锋,或许不是女人比男人更有闲情逸性,这 是她们最安全的事业,没有利害纷争的活动。男人从中还可以看出高 兴来。因为他们始终把自己看成观赏者,一个主体。

小时候营养不足,长大后一直很瘦,自己也觉得是个毛病,从来 没有看出什么时尚感来。首先,女孩子觉得我体质比较差,谈恋爱的 时候,找不到我心仪的“娇人”,因为她们担心我缺乏夜间保护的能 力;其次,单位分东西时,领导最不愿意看到我把那些包装精美的洗 发水在地上拖着走,同事还认为我借机偷懒,所以我的人际关系颇受 影响。

好在我是个男瘦子。我倒是很想知道什么地方可以“胖身”。终 于没有。现在我琢磨:可能是胖瘦对于男人不是什么大事。如果要有, 也得先从女人开始。

现在暂时从瘦身开始。什么时候男人要是喜欢上诸如瘦身之类的 运动,女人的出路大概就露出端倪了。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