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清淡美食亦护肤

2012/2/7 12:52

有人用,“男人靠吃,女人靠睡”来形容获取健康、靓丽肌肤的正确渠道。其实,吃对男人抑或女人都是极其重要的,要不怎么会说“民以食为天”呢!当今,人们讲究生活质量,吃已不仅为裹腹,而更多的是品尝和保健。下面介绍几种夏季杭州菜肴,具有解暑、营养、美容之功效。

清汤鱼圆此菜的来源从“斩鱼圆”的传说说起。相传秦始皇酷爱食鱼却又怕刺,不少御膳名厨因此而成为其盛怒之下的冤鬼。有位御厨眼看厄运临头,把对秦始皇的愤恨发泄在鱼上,用刀狠剁案上鱼肉,意外发现鱼刺从鱼茸中露了出来。传膳时,他急中生智,将鱼茸挤入豹胎汤中,洁白鲜嫩的鱼圆漂浮汤面,食之鲜美异常,这位御厨也意外受到嘉奖。据说杭州的斩鱼圆也源于此。由于制作讲究,颗粒饱满,松滑爽嫩,更富有特色。

龙井虾仁龙井虾仁是一道体现西湖秀美气质的传统名菜,它的创制据说是受苏东坡《望江南》一词的启发。此词写道:“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侍酒趁年华。”旧时有寒食节不举火的风俗,节后举火称为新火。这时采摘的茶叶正是“明前茶”(寒食后二日是清明节)龙井为茶叶中的佳品。龙井茶叶素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之称,厨师用此四绝与入时的新鲜河虾仁相配,终于制出杭菜一绝———龙井虾仁。

之江鲈莼羹《晋江·文苑·张翰传》记载,西晋文学家张翰(字季鹰),在齐王司马执政时,任大司马车曹掾,因见秋风起,思念起家乡吴中的美味莼羹鲈鱼脍。曰:“人生贵得适志,何为羁官数千里,以要名爵乎!”借口想念故乡莼鲈而辞去官职,离洛阳回家乡。当时张翰这样做,不过是托辞退隐罢了,可是后来这“莼羹鲈脍”(亦作“秋思莼鲈”)的故事形成“莼鲈之思”的成语,成为表达眷念思乡之情深切的典故。此菜是根据上述故事创制的,选用之江鲈鱼和西湖莼菜精心烹制而成,莼菜清香,鱼肉鲜嫩,味美滑润,色泽悦目。

八宝豆腐据清代著名文学家袁枚(公元1716—1797年,字子才,浙江钱塘人)所著《随园食单》记载,“王太守八宝豆腐”原为宫廷御膳菜,康熙皇帝作为恩赏,赐予尚书徐建庵,尚书的门生楼村先生又将此法传给其孙王太守,故名。杭州的名厨师根据此书记载,对其进行研究仿制。该菜因豆腐白嫩如玉、润滑似脂、风味独特而成为富有特色的杭州名菜。

众人皆知杭州出美女,不知是否跟食清淡的杭州菜有关,不过,近年京城人越来越认杭州菜,这大概也与人们注重保健、提高生活质量有关。一些商家也看好这一趋势,像位于东直门桥东100米的北京金健饭店就把中餐厅布置成江南园林风格,适时举办江浙丝竹文化美食节,不仅在菜肴上下功夫,使京城百姓品尝到正宗的江浙风味中的“五味清淡”,还特意从杭州运来了丝绸、竹编品等,使人从中尽享江浙地区绵长的历史和悠悠的江南古韵。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