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减肥如何防反弹

2012/2/7 12:56

肥胖会影响形体美,于是人们通过各种方法进行减肥:有人通过跳跃、慢跑或长距离行走、游泳等有氧训练方法来减肥,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厂家不断推出各种减肥药、减肥茶,不少人因喝这些“减肥茶泻肚,确实也使体重减去几公斤,可却发生了肠胃功能紊乱。在减肥药中确有一些有疗效的减肥药,但长期饮用这些药,经济上往往承受不起,一旦停止服用,体重又很快反弹回来,这是很多减肥人士头痛的事。如何才能将减肥进行到“底”呢?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裔程洪经过多年的减肥试验研究,初步总结出一个行之有效的减肥方法,即“综合训练法”+“节制晚餐”。有人用此方法,坚持了3个月的减肥试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3个月使腰围由99厘米下降到69厘米,下降了30厘米;体重由83公斤下降到65公斤;体形由“肥胖型”转变为漂亮的“肌肉型”。

例如有一女孩采用摧残身体的“饥饿法”,以水果代替饮食,体重是下去了,可疾病却开始缠身,只好又遵医嘱,恢复了正常饮食,后来她采用“综合训练法”,1年后她的体重由65.8公斤减至47.8公斤,在同年的全国健美锦标赛上,她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现在仍坚持综合训练,并适当节制晚餐,体重一直控制在50公斤的水平上。

“综合训练法”是将全身肌力的循环练习如小哑铃操等柔韧拉伸练习及多种跳跃练习、慢跑等有氧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不停息地进行训练。“节制晚餐”就是在晚上要吃得“少而精,离睡眠较早的时候用餐,吃饭时尽量细嚼慢咽而不要狼吞虎咽。

减肥难,主要难在防反弹上,稍不留神脂肪就会卷土重来。有位6旬老教授,身高体胖,苦于“喝凉水也长胖”的现实,去年寒假下决心减肥,从北京骑车至天津,3天往返200多公里,一下子将体重减去了3公斤多,后来很快又恢复到正常生活。由于平时很少锻炼,结果到了暑假,体重竟反弹了4公斤。于是又下决心,用顽强的毅力进行了艰苦的骑车“拉练”,他用了5天时间,从北京至唐山,往返骑行了460公里,返京后体重下降了4公斤多,后来又因事情多,没能坚恃锻练和晚餐节食,结果体重很快恢复原状并向上反弹了近5公斤。

防反弹的关键是毅力,一定要持之以恒,一旦减肥,就是终身减肥,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做到以下三个坚持。

一、坚持天天练。每天应抽出30分钟至1个小时进行综合训练,让身体出点汗,把氧输送到全身“燃烧脂肪”。

二、坚持“节制晚餐”。要少吃米饭、面食等热量多的碳水化合物,多吃蔬菜、水果、鸡蛋、鲜鱼和牛肉等。

三、坚持完成“家庭定量锻炼作业”。“家庭锻炼作业”可因人而异,但必须定量,坚持完成。如完成斜蹲90次(锻练腿力);完成仰卧起坐100次(锻炼腹部;完成仰卧挺身100次(锻炼腰背部);完成大步走5000步等有氧练习。

知道该怎么办了吗?那就坚持加努力吧,将减肥真正进行到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