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多吃肉等高蛋白食品更有助于减肥

2012/2/7 12:56

据8月30日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健身计划同合理的饮食和锻炼是分不开的。但一份来自伊利诺斯州立大学的最新研究显示,如果配以一份富含蛋白质的食谱,锻炼的效果将事半功倍。

食品科学和人类营养学教授唐纳徳-雷曼说,“富含蛋白质的饮食和锻炼互为补充,互相产生影响。两者共同作用可以使身体达到最佳状态。高蛋白的饮食使锻炼者减去更多的体重,脂肪燃烧得更快,也更能锻炼肌肉。”基于美国农业部提供的食物金字塔显示的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饮食可能对身体有好处,但对于锻炼的成效肯定要大打折扣的。

48位成年妇女参加了雷曼为期4个月的研究,研究的结果发表在了八月号的《营养期刊》上。其中一组被研究者的饮食中富含蛋白质,其中的亮氨酸(一种重要的氨基酸,C4H9CH(NH2)COOH,由胰酶在消化过程中从蛋白质的水解作用中分离出来,对婴幼儿良好的生长发育及成人保持氮平衡十分必要)含量很高。另一组的饮食则是严格按照食物金字塔的要求来的,她们的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很高。两组人员都消费相同的卡路里数,不同的是第一组进食更多的高蛋白食物如肉类、牛奶、鸡蛋和坚果,而第二组则进食更多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面包、米饭、谷物、面食和土豆。

研究中包括了两种程度不同的练习,一组每周散步两到三次每次不超过10分钟,另一组被要求每周有5次30分钟的散步和两次持续30分钟的举重练习。两组的人员的肌肉情况和体重情况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在高蛋白饮食和大运动量这组里面,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减去了更多的体重,而且全都是脂肪而非肌肉。而在高碳水化合物和大运动量这组中,减去了有25%到30%的是肌肉。

这两份食谱都在锻炼中起作用了,但由于限制了卡路里的摄入量,通过对比更容易发现两份食谱之间的差异,结果显示,富含蛋白质的食谱可以减去更多的体重。有人因此也把这个称为高蛋白食物的新陈代谢优势。

高蛋白饮食可以降低身体中的甘油三酸酯(甘油与三个脂及酸形成的天然的酯,是脂肪和油的主要成分),通过锻炼可以帮助人们减去更多的腹部脂肪。因为高蛋白饮食中富含氨基酸[同时含有氨基(NH2)和羧酸(COOH)的有机化合物,特别是含分子式NH2CHRCOOH的20种化合物,并且由肽键联结起来形成蛋白质]亮氨酸.而亮氨酸和胰岛素(一种胰岛分泌的多肽激素,作用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新陈代谢的调节系统,特别作用于葡萄糖向降低血糖的糖原转化的过程)一起作用帮助刺激肌肉中的蛋白质合成。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