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年节吃喝不发胖守则

2012/2/7 12:56

对于在减肥或努力维持身材的朋友,年节恐怕是最难过的日子,没有大吃大喝不像在过节,但大吃大喝后的代价恐怕是年后肿起的身材。其实,只要依自已的体质挑食物吃,另外再做些补救的动作,一样可以在年节期间吃吃喝喝而不发胖。

首先,我们先归纳出过年常吃的应景食品:

⊙淀粉类:年糕、萝卜糕、宁波年糕、发粿、汤圆、麻糬、饺子等。

⊙蔬果类:长年菜、白萝卜、各式菇藻叶菜水果等。

⊙肉品海鲜类:二脚家禽类及四脚家畜类、鱼、贝、海鲜、腊肉、香肠、培根等。

⊙零食类:蒟蒻干、坚果、瓜子、花生、杏仁小鱼干、鱿鱼丝、果冻、洋芋片、糖果、巧克力等。

我们以红灯黄灯绿灯三种颜色,来区分以上可以多吃及要少吃的食物:

⊙绿灯区(可多吃的食物):

蔬菜类:长年菜、白萝卜、各式菇藻叶菜类、蒸煮鲁烤之去皮去脂的新鲜鸡鸭鱼肉海鲜贝类、水果洋菜冻、蒟蒻果冻、蒟蒻干等。

无论如何,这些东西一定要吃,而且要先吃(火锅料理是不错的选择,可加Q面及蒟蒻面当主食)。

⊙黄灯区(限量吃的食物):

坚果类、鱿鱼丝、杏仁小鱼干、蒸的萝卜糕、宁波年糕汤、水煮饺子、发粿。

注:

1、坚果类一天不超过15颗,杏仁小鱼干等量;鱿鱼丝一手掌量。

2、蒸的萝卜糕不超过2方块、宁波年糕汤片不超过6片,以上二样并须搭配低脂蛋白质食之;饺子不超过十颗、发粿不超过半碗。

⊙红灯区(最好不要吃):

油炸的年糕、淀粉类、汤圆、腊肉、香肠、培根、糖果、巧克力片、麻糬。

年节吃喝不发胖原则:

1、有吃淀粉甜食,一定要多喝柠檬红茶(绿茶)并减少肉类蛋白质的摄取。

2、补充纤茶素及维他命B,可强化身体对醣质的利用以减少屯积。

3、吃了高油的肉类蛋白质,一定要搭配等量的蔬菜,并将淀粉类食物压到最低(最好不吃)。餐后多喝柚子绿茶、柠檬红茶。

4、当餐的淀粉及高脂肉类不要一起吃,如果家人朋友聚在一块儿非混着吃不可的话,请准备排油及排淀粉的药,并在餐前三十分钟补充深海鱼油一颗。

5、每天逛街时间要拉长并于餐后配合蹲站运动。

在周全的准备之下,年节中可保美食与身材同时兼顾。祝各位朋友年年好瘦事事顺心。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