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瘦身美容 > 正文

肥胖者如何选择食物品种?

2012/2/7 12:54

食物中的营养素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水,其中提供能量的是前三种。在中国人食谱中,碳水化合物所占比例最大,脂肪次之,蛋白质最少。但从营养学角度讲,则应是高蛋白、适量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亦称糖类物质,主要由粮食制品提供,蔬菜类含碳水化合物很少。脂肪主要由肉类及食油提供;蛋白质含量以蛋、肉及豆类相对较高。这3种物质进入人体后,经消化、吸收和利用,每克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产生热能为16.7千焦,而脂肪每克产热能37.7千焦。

在低热量饮食原则下,肥胖病人主要选择蔬菜类、豆制品及瓜茄类,适当蛋类,少量粮食,不用或少用食油。鱼类含蛋白质比例高而不含碳水化合物,可与蛋类交替食用。肉类只有牛、羊、禽肉脂肪含量相对较少,但也应与蛋类等量交换食用。水果类可适当配给,应选择低糖的品种。尽量少用或不用食糖。食盐用量亦应有所限制,以减少肥胖所引起的血容量增加,减轻心脏负荷。

在给予低热量的同时,应适当注意食物的总体积,相对讲,蔬菜、瓜茄类体积大些,比同等热量的粮食更易解决肥胖者"难以果腹"之苦,有利于病人逐渐适应而更好配合。

食物中的纤维很难被人体消化利用,多以原型排出,故富含纤维的菜类可选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