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酸水果比甜水果有营养吗

2014/7/27 09:27

导语:水果的营养素和保健成分的含量和甜度关系不大。一般来说,对于同一种水果,味道略有酸涩的品种,其中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的含量更高一些。

比如说,特别蜜甜、一点酸涩味没有的柑橘,其中的多酚类物质含量就比略有酸涩味的品种低一些。这是因为,大部分保健成分都或多或少会有一些令人不太愉快的滋味,或者酸,或者涩,或者苦,基本上都与甜味无关。当然,并不是说水果甜了不好,而是说如果只有甜味,没有其他风味,健康价值上可能不如味道丰富一些的果实。

那么,多挑选颜色鲜艳、香气浓郁的水果,这样的方法正确吗?

范志红介绍,从美味角度来说,闻香气挑水果更加靠谱,无论颜色如何,香气浓郁的水果通常都是最好吃的。不过从营养价值来说,挑颜色也有一定道理,因为颜色深浓的品种通常优于颜色浅的品种。比如紫黑的大樱桃花青素含量高于红色品种,红色的又高于黄色的品种。芒果也一样,果肉橙黄色的品种胡萝卜素含量高,浅黄色的含量就低一些。对于猕猴桃来说,深绿色果肉的品种通常叶酸和VC含量较高,而对于葡萄来说,也是紫黑色、紫红色品种的抗氧化物质高于绿肉和白肉的品种。

吃水果的学问

每天吃水果200~400克左右为宜,相当于两个苹果。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应吃200~400克水果。这里说的200~400克是指吃进去的果肉重量,不包括果皮、果籽、果核等。以苹果为例,一个富士苹果重约250克左右,去掉核后还剩200克,因此一天400克的量大致相当于吃两个苹果。吃水果时也要讲究多样性,比如吃了一个苹果,再适量吃些草莓、橘子等,既保证吃够量,又能让营养丰富起来。要注意的是,水果不能吃太多,大部分水果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含量较高,吃太多会引起胃痛、腹胀,还会让血糖增高。

酸水果比甜水果有营养吗

按寒、热、中性体质吃水果。

人的体质分为寒、热、中性三种。水果也有寒、热、温、凉之分,因此最好按照体质选择。有些人平时脾胃虚寒、阳气不足。常常四肢冰凉、畏寒喜暖、腰膝酸软,食物稍微凉一点就会胃部不适、腹胀甚至腹泻,这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寒凉性的水果,如香瓜、梨、西瓜、香蕉、柚子、枇杷、芒果、甘蔗、柿子、桑椹、橙、荸荠、猕猴桃等;有些人经常被口干、口渴、便秘、咽喉痛等“上火”症状困扰,那就最好少吃龙眼、荔枝、杨梅、桃、橘、樱桃、杏、桂圆、石榴、椰子等温热性水果。对于体质平和的人来说,选择比较多,但不要长期大量偏食某一种或某几种水果,最好寒凉性和温热性水果交替食用。另外,面色晦暗、眼眶发黑、唇色紫暗、舌有紫色或淤斑是淤血体质的表现,这类人是高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发人群。可每日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山楂除了能助消化,还能活血化淤。

吃水果也要分时间段。

水果本身含的酵素不同,如想让酵素在体内产生不同的作用,还应选择最合适的时间吃。

空腹时别吃太酸的。

早上胃肠经过一夜的休息,功能尚在恢复中,因此最好选择酸性不太强、涩味不太浓的水果。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更不宜在这个时段吃水果,尤其是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等。香蕉也不适合空腹吃,会加快肠胃的运动,增加心脏负担。

两餐之间吃水果能快速补充维生素。

两餐间吃水果,水果中的果糖和葡萄糖能被人体快速吸收。比如鲜枣最好餐前吃,但食用太多可能会引起胃酸过多和腹胀。菠萝可在午餐后吃,西瓜最好饭后两小时吃。

晚餐后不要大量吃。

餐后1小时吃水果有助于消食,可选择菠萝、山楂等有机酸含量多的水果。但晚餐后不要大量吃水果,既不利消化,又很容易因吃得过多,使其中的糖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

另外,对于一些比较胖的人,只要不是味道酸涩的水果,在饭前吃有利于产生饱腹感,减少下一餐食量,对控制血压和体重很有利。相反,那些瘦弱、营养不良的人如果饭前吃很多水果,可能影响正餐食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