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煲汤多久营养保留最全面

2014/7/27 09:27

导语:人们认为煲汤时间越长,汤里的营养越多。以炖骨头汤为例,很多人认为熬得时间越长,骨头里的钙质才能全跑出来,烧煮时间少则一二个小时,多则三五个小时,有的甚至烧一天。殊不知,这种无谓的烧煮是毫无科学道理的。营养学家指出,食物过多地在高温下烧煮,时间越长,损失的营养越多。

人们平常爱喝的骨头汤,无论多高温度,花多长时间,都不能将骨内的钙质完全溶出,这是因为动物骨骼中所含的钙质不易被分解,久煮反而会破坏骨头中的蛋白质。正确的方法是将骨头砸开,然后放入一定冷水,在炉火中慢慢加温,烧开后加一点醋,使骨头中的磷、钙溶解到汤内,整个加热过程以一小时左右为宜。这样煲出来的汤既有营养又鲜美可口。

为了验证这个说法,我们做了一个实验。实验选择了三种比较有代表性的煲菜,即蹄膀煲、草鸡煲、老鸭煲,通过检测发现:蹄膀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在加热 1 小时后明显增高,之后逐渐降低;草鸡肉的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在加热 0.5 小时后逐渐升高,蛋白质加热 1.5 小时、脂肪加热 0.75 小时可达到最大值;鸭肉的蛋白质在加热 1 小时后含量基本不变,脂肪含量在加热 45 分钟时升至最高值。这三种煲汤中的营养并没有像人们所期望的那样有所增高。尤其是草鸡煲和老鸭煲,煲汤时间越长,蛋白质含量越低,所以无需长时间煲汤。

煲汤多久营养保留最全面

专家提醒说,长时间加热能破坏煲类菜肴中的维生素,加热 1 ~ 1.5 小时,即可获得比较理想的三种煲汤的营养峰值,此时的能耗和营养价值比例较佳

食物中的营养,一般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在烹饪过程中,时间越长,其温度就会越高,氨基酸遭到破坏,营养反而降低。同时还会使菜肴失去应有的鲜味 , 维生素损失得越多,甚至消失殆尽,所以,煲汤时间不是越长营养越多的。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