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盘点吃鸡蛋的好处指数

2012/2/7 14:47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24小时健康加油站 blog
美食天下授权原创博客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或摘编

盘点吃鸡蛋的好处指数

鸡蛋含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是一种理想的天然“补品”。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却将鸡蛋视做引起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元凶,原因就是其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使原本就有上述疾病的患者觉得,再吃鸡蛋,简直就是“火上浇油”。

盘点吃鸡蛋的好处指数

鸡蛋能防动脉硬化

实际上近几年来,许多营养学家开始推荐用鸡蛋来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美国营养学家从鸡蛋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给心血管病人吃4至6汤匙,3个月后,患者血清胆固醇显著降低了。这一研究成果受到了医学界的关注,各国相继将此法用于临床,均获得满意效果。

美国堪萨斯州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一个严格模仿人体生理学的试验发现,卵磷脂能干扰胆固醇的吸收,明显减少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量;波士顿内科医生伯曼为400多名体重超重的警察拟订了一种减肥食谱,其中每天必吃的就有鸡蛋。8年后,这40多名警察中并没有发现有人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高,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心脏病病例;还有研究证实,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乳化成悬浮于血液中的细微粒子,而不沉积于血管壁上,并能顺利通过血管壁被细胞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所以,许多学者认为,吃鸡蛋不但无害,反而对心血管系统有特殊的保护作用。

最新研究表明,鸡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胆固醇,因此高胆固醇病人每天吃一个鸡蛋,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此外,总胆固醇水平的高低并不能反映罹患心脏病的几率,因为胆固醇又分为“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一个鸡蛋约含234毫克胆固醇,这些胆固醇与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脂蛋白,其中就有大量的“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它具有清除血管壁上胆固醇的作用。因此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的医学界取消了心脑血管患者忌吃鸡蛋的“禁令”。

鸡蛋有利于加强记忆

据测定,鸡蛋中脂肪含量约为10%,相对于其他动物性食物是比较低的,尤其是脂肪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大于40%,这种脂肪酸与橄榄油中的主要成分相同,对维持人体正常血胆固醇水平是有利的。鸡蛋中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组成合理,容易被人体吸收;B族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A和D含量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很丰富。鸡蛋黄还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脂肪和胆固醇颗粒变小,使血中胆固醇减少,有利于血脂代谢。卵磷脂在脑内转化为乙酰胆碱,可增强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延缓脑功能衰退。曾有英国医生让记忆力衰退的病人每日服用一定量的卵磷脂,半年后,病人的记忆有明显好转。日本科学家也将卵磷脂作为治疗老年性痴呆的药物。鸡蛋中还含有叶黄素和玉米黄质,这两种物质对预防眼部黄斑变性和老年性疾病具有一定作用。可见,鸡蛋浑身是个宝。

健康老人一天可吃一鸡蛋

吃鸡蛋要根据具体情况因人而异。出生3个月的婴儿,可开始吃煮老的蛋黄泥,由少量逐渐增加;4个月龄时可以吃嫩蛋羹;3至6岁的儿童,每天需要蛋白质35至55克,其中半数来自米、面等植物性食物,其余部分由奶、蛋、肉及大豆制品等优质蛋白质供给。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约可供给6.3克蛋白质,如果鸡蛋吃得过多,势必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取,容易造成营养上的不平衡(尤其是铁质和钙质可能不足),过多的蛋白质也会给肝、肾增加负担。

青春期生长旺盛、活动量大,一天吃1至2个鸡蛋,或偶尔多吃一些问题也不大。成年人一天吃多少个鸡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的生理状况、健康情况、工作性质、饮食习惯、耐受程度、鸡蛋的烹制和分配方法等。比如妇女妊娠、哺乳期间、产后、脑力劳动紧张时都需要增加营养,无论做羹汤、糕点、菜肴,鸡蛋都是最理想的食物。至于健康老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不会引起血胆固醇含量的明显变化,即使血脂略有偏高,每周食用3个鸡蛋也是可以的。

小贴士

谷类豆类奶类配鸡蛋营养互补

蛋白质:每百克鸡蛋含12.7克蛋白质,两只鸡蛋所含的蛋白质大致相当于3两鱼或瘦肉所含的蛋白质。鸡蛋蛋白质的消化率在牛奶、猪肉、牛肉和大米中也最高。鸡蛋的蛋白质含有人体全部必需的氨基酸,其中蛋氨酸含量特别丰富,而谷类和豆类都缺乏这种氨基酸,所以,将鸡蛋与谷类或豆类食品混合食用,能提高后两者的生物利用率。

脂肪:鸡蛋的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多,易被人体吸收。

微量营养素:鸡蛋还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如钾、钠、镁、磷,特别是蛋黄中的铁质达7毫克/100克。婴儿食用蛋类,可以补充奶类中铁的匮乏。鸡蛋中的磷也很丰富,但钙相对不足,所以,将奶类与鸡蛋搭配可实现营养互补。鸡蛋中维生素A、B2、B6、D、E含量也很丰富,特别是蛋黄中,维生素A、D和E在脂肪溶解下容易被机体吸收利用。不过,鸡蛋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较少,应注意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配合食用。

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平均约重50克,若将一个鸡蛋和50克瘦肉来比较,鸡蛋的蛋白质和脂肪的质量比瘦肉好,维生素的含量也较高,价钱却比瘦肉便宜些,从营养及经济两方面考虑都是吃鸡蛋较合算。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b83bac0100j2qh.html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