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西瓜营养分析

2012/2/7 14:47

西瓜营养分析

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物质,是一种富有营养、纯净、食用安全的食品。

1、 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2、 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3、 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

4、 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5、 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光泽。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高血压患者、急慢性肾炎患者、胆囊炎患者、高热不退者食用;

2、糖尿病患者少食,建议两餐中食用;脾胃虚寒,湿盛便溏者不宜食用。

食物相克

西瓜忌与羊肉同食。

制作指导

生食,绞汁饮,煎汤或熬膏服。

食疗作用

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

注:

1、、巧辩西瓜生熟:一手托西瓜,一手轻轻地拍打,或者用食指和中指进行弹打,成熟的西瓜,敲起来会发生比较沉闷的声音,不成熟的西瓜敲起来声脆;一般规律是 “闷声”为熟瓜,“脆声”为生瓜,但有的瓜皮太厚,敲起来听着也闷声,但不一定是熟瓜。

2、切熟透西瓜的技巧:熟透的西瓜皮儿薄瓤大,刀轻轻一碰就爆开了,十分难看,且不好下口;如果先用筷子在西瓜底部戳一个七八厘米左右的洞,转动几下,然后拔出筷子,用刀从洞口切下去,按照平常一样切西瓜的方法,就切出对半平整的西瓜了。

3、西瓜为夏季优良果品,种子可作茶食;烹饪中以西瓜制作冰碗、西瓜酪、西瓜糕等。

4、西瓜是夏令瓜果,冬季不宜多吃,应循季节规律。

5、不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

黄瓤瓜黄瓤西瓜叫新金阑,是从台湾引进的西瓜稀有品种。瓜小,最大只有3公斤,含糖量高而均匀,入口即化,河南其他地方目前还没有种植这个品种。这种黄瓤西瓜从坐果到成熟只有33天,一年可收两茬,亩产3000公斤。

西瓜果皮、果肉、种子都可食用、药用。

籽壳及西瓜皮制成“西瓜霜”专供药用,可治口疮、口疳,牙疳,喉蛾(急性咽喉炎),及一切喉症。

西瓜果肉(瓤)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一切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发炎、酒醉。

西瓜皮用来治肾炎水肿、肝病黄疸、糖尿病。

西瓜子有清肺润肺功效,和中止渴、助消化,可治吐血、久嗽。籽壳用治肠风下血、血痢。

《本经逢源》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暍及热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汤」之称,白虎汤为汉伤寒论方,功能清热生津,解渴除烦,即指西瓜皮与其同功之喻。而春、夏伏气发瘟热,觅得隔年收藏者啖之,如汤沃雪。

西瓜在古今用于民俗治病和食疗保健的资料甚丰。例如:

1、《松漠记闻》云:有人苦于目病,令以西瓜切片曝乾,日日服之,遂愈,由其性冷降火故也。

2、《随息居饮食谱》云:食瓜腹胀者,以冬腌菜瀹汤饮即消。目赤口疮用西瓜肉曝乾腌食之;唇内生疮用西瓜皮烧研噙之;食瓜过多成病用瓜皮煎汤解之;口腔炎用西瓜皮晒干,炒焦,加冰片少许同研末,用蜂蜜调涂患处。

3、糖尿病、尿混浊,用西瓜皮、冬瓜皮十六克,天花粉十二克,以水煎服。

4、高血压用西瓜支乾品十三克,草决明子十克,以水煎代茶饮。

5、酒精中毒,酒醉后头晕、烦渴,饮西瓜汁一碗。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