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营养手册 > 正文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2012/2/7 14:47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生吃,往往被视为摄取植物养分最极致之道。民间在“立春”这一天要吃一些春天的新鲜蔬菜,既为抗病,又有迎春接福的意味,这种中国传统名为“咬春”,以科学角度理解,冬季气温低,蔬菜生长缓慢,水分少,营养物质积累多,细胞液浓度高,增强耐寒能力,加上免疫物质不耐高温,生吃才能发挥作用。生吃素蔬,让身体吸饱养分!

所谓咬春,也就是咀嚼食物来品尝春意的意思。在镇江人们吃的是馒头,俗称“春卷”;丹阳吃的是面条,名曰“长春面”;崇明岛上,居民则是吃着春饼春糖,人们图一个“咬着春咬着一年好运气”。

在古代风俗中,清明节除了祭祖扫墓外,还是家人团聚、踏青游乐的日子。清明这个词,在传统农业社会中,指的并不是“清明节”这个节日,而是历法中24个节气之一,根据《淮南子》记载,清明是指春分后第15天。在台湾民间,当天除了祭祖之外,还有吃“润饼”的习俗。就中医的观点来看,润饼里包裹的蔬菜大多是一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其中以韭菜最为适当。韭菜对人体有保温作用,还能增进体力和促进血液循环,常常手脚冰凉、下腹冷、腰酸的人可以多吃。

初春春补第一曲节气:立春、雨水关键词:调养脾胃少酸多甘

多吃豆类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冰雪开化,和风拂面,病菌也随之猖獗起来,在民间,北方各地有“二月二,炒糖豆”的民俗,有的地方炒豆的时候还放上红糖或白糖,寓意“炒死蝎子毒虫,日子过得甜蜜”。

随着万物复苏阳气升发、人体处于新陈代谢旺盛的状态,饮食上要选择一些能助阳的食物,如葱、姜、菇等,不仅能驱散阴寒,而且其中含有的有效成分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能。此外,因为春天肝气旺,肝旺则克伐脾脏,容易引起脾胃病,故减少酸味食物的摄入,以免酸味助长肝火过旺。在饮食上宜选甘温之品,忌酸涩味食物,应多食诸如山药、大枣、菇类、鳝鱼、萝卜、黄豆等补益脾脏的食物。

多吃绿叶菜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上海人偏爱绿叶菜,有句顺口溜便是因此而来:“三天不见青,喉咙冒火星。”春回大地,菜田一片新绿,各种绿叶菜颜色青翠欲滴,诱人食欲。江南地区春天上市的绿叶菜一般都是越冬蔬菜,早春绿叶菜吃起来软糯柔嫩,甜美可口。冬季气温低,蔬菜生长缓慢,水分少,营养物质积累多,细胞液浓度高,增强耐寒能力。同时,由于绿叶菜的生长期里天气温度低,害虫进入冬眠,无农药污染之虞,安全性最好,大可放心食用。绿叶菜不仅含有丰富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还含有大量叶绿素,叶绿素与人体血液中血红素在化学结构上极为相似,能为红血球制造提供重要原料,经常吃绿叶菜不易出现贫血。

仲春春补第二曲节气:惊蛰、春分关键词:提足神气补充优质蛋白质,驱走困乏

春分时天气转暖,原本紧缩的血管毛孔渐渐扩张,让皮肤里血液循环更加旺盛,致使供给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另外春日昼长夜短,也是造成疲倦嗜睡的主要原因。春困的人,在饮食的选择上,主食尽量选择一些高热量的食物,除米面杂粮之外,还要注意适量加入豆类、花生等热量较高的食物。此外,为了补充人体热量的散失,还要保证每天摄取充足、优质的蛋白质,适当多食用一些如奶类、蛋类、鱼肉、瘦肉与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提高大脑警觉与精力,多吃一些水果,提高注意力。

动手做芽菜,健康又美味

芽菜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芽菜的生长期短,只需一至两周,不需施肥,只要浇适量水即可生长,营养靠种子和植株体供给,食用口感好。所含营养物质易于吸收。芽菜营养价值高,热量低,含有丰富膳食纤维,春季常吃芽菜,防治便秘。绿豆芽性凉味甘,解酒毒、肿毒。

香椿芽开胃、调解人体内分泌。

萝卜苗性微凉味甘,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

荞麦芽富含芦丁,对人体血管有良好的扩张及强化作用。

暮春春补第三曲节气:清明、谷雨关键词:防病菌、抗感冒红色蔬菜

胡萝卜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春末夏初,气温日渐升高,这时饮食需以清淡为主,防止体内积热。由于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冷热无常,人体的防御抗病能力也随之下降,而此时各种细菌、病毒也开始大量繁殖,体质不佳时病菌就会乘虚而入。这一时期要注意多食用一些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的食物,让自己建立强健体质,食用菌及红色类的蔬菜可以帮助人体的抗病组织产生热能,像西红柿、红辣椒与胡萝卜等都属于红色蔬菜。其中含有的抗感冒因子,能够直接抵抗感冒病毒,促使身体有效康复。

蒜苔

生吃时尚让身体吸饱养分

维生素和无机盐是人体增强体质、抵御疾病的重要物质。蔬菜中大都含有抑制叫做干扰素诱生剂的免疫物质,能抑制人体细胞癌变并抵抗病毒感染,但这种免疫物质不耐高温,生吃才能发挥作用:卷心菜、茄子、菜花、洋葱、芹菜都是可以生吃的,制成新鲜蔬菜汁或凉拌都是健康的吃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