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睡眠不足,容易发胖

2019/10/9 10:53

很多人都知道,睡眠不足容易发胖,那么具体的原因你知道吗?一起来了解下。约30%的成年人大多数夜晚的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有趣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睡眠可能是许多正在努力减肥的人最容易忽略的因素。

晚间睡眠不足7小时或致体重增加

睡眠不佳与体重增加及成人肥胖有关。尽管不同人群的睡眠要求各不相同,但总体而言,当人们每晚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时体重会发生变化。

睡眠不足为什么会发胖

1、睡眠不足让你食欲增加

睡眠不好会增加食欲,这可能是由于睡眠和掌控食欲的激素分泌有关。睡眠不足的人食欲增加。这很可能是由于睡眠对两种重要的饥饿激素,生长素释放肽(Ghrelin)和瘦素(Leptin)的影响所致。Ghrelin是一种在胃中释放的激素,可以刺激大脑中的饥饿感。通常情况下,饭前Ghrelin水平很高,摄入食物后分泌则大幅减低。Leptin是由脂肪细胞释放的激素,可以抑制饥饿,并在大脑中发出饱食信号。

当没有充足的睡眠时,身体会产生更多的肽和更少的瘦素,从而感到饥饿并增加食欲。

2、睡眠不佳或让你的肌肉“缩水”

静息代谢率(RMR)是指完全休息时身体燃烧的卡路里数,其受年龄、体重、身高、性别和肌肉质量的影响。睡眠剥夺可能会降低RMR睡眠不佳还会导致肌肉萎缩,肌肉在休息时燃烧的卡路里比脂肪多,所以当肌肉丢失时,RMR亦会下降。

3、睡眠不足更渴望获得高卡路里

睡眠不好会降低自我控制能力和决策能力,并会增加大脑对食物的渴望。睡眠不佳也与摄入高卡路里、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关。

睡眠不足实际上改变了大脑的工作方式。这可能使得做出健康的选择和抵制诱人的食物变得更加困难。睡眠剥夺实际上会使大脑额叶的活动变得迟钝,而额叶负责决策和自我控制。此外,当睡眠不足时,似乎大脑的奖励中心会对食物刺激更加敏感。因此,睡眠不足会增加对高卡路里、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的渴望。


红枣南瓜银耳汤

相关阅读:缓解睡眠食疗方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