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心火旺,吃这些“灭火”

2019/10/8 15:24

心火旺怎么饮食调理呢?心火旺怎么饮食调理针对心火旺推荐的食材和中药材:苦瓜、莲子、苜蓿(mù xu)、荷叶、茯苓、莲子心、淡竹叶。

1、莲子心:归心、肾经,味苦、性寒

莲子心经常被迎来泡茶或煮粥用,就是为了去心火,解心烦。

2、苜蓿:味苦、性平

苜蓿是一种茎叶,煮粥、炒菜都可以适当入适量苜蓿,清心去火,心火下走引起的小便不利。

3、苦瓜:归心、脾、肺经,味苦、性寒

如果心火旺盛可以适当的吃点苦瓜,特别是在夏季,因为苦瓜能够清心退热,明目解毒,保护心脏。

4、莲子:归心、脾、肾经,味甘涩、性平

莲子营养丰富而且美味,在平时煮粥或者煲汤的时候放入10克左右的莲子,补五脏之虚,养心安神,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5、荷叶:归肝、脾、胃经,味苦、性平

荷叶可以升发清阳,凉血利湿解暑,降血压,清心火。平时泡茶、煮粥放入5克左右的荷叶,不仅可以清心火还可以起到减肥瘦身的作用。

6、茯苓:归心、脾、肾经,味甘淡、性平

四季都可以食用,茯苓被誉为上等药材,经常被养生者们用来熬粥、煲汤、泡水、冲粉喝,有很好的健脾利湿,宁心安神的效果。

7、淡竹叶:归心、胃、小肠经,味甘淡,性微寒

淡竹叶特别善于调理心火旺盛,尤其是夏季的心烦,口舌生疮。用来泡茶饮用在合适不过了,一次3到5克,代茶饮用。



瑶柱东瓜汤

相关阅读:降火食疗方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