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立夏养生先养胃,这样做没错

2018/5/3 15:15

马上就到立夏的时间了,很多人认为立夏就代表着夏天的来临,也就意味着春天的结束,所谓立夏养生,养生固然重要,但在养生之前我们要先养好自己的胃!下面就先来了解一下立夏的由来和养生的方法!

立夏的由来

古籍种对于立夏多有记载,明人《莲生八戕》一书中言道,“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这时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冬小麦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

立夏节气的由来每年5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45°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此时,太阳黄经为45度,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日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扇贝萝卜丝汤

立夏养生先养胃

立夏季节,人体的阳气是分泌的最旺盛的时候,而此时人体的经络气血流通,而人体伏的寒邪就容易驱散出来。夏季养生重在排暑热湿气,第一个是由于夏天日长夜短,天气炎热,人体通过出汗来排热,因而人体极易缺失水分,再加上人体的饮食量也逐渐减少,所以人体的电解质代谢就会出现紊乱,造型疲劳倦怠,食欲差,没有胃口,精力不集中,中暑等症状。大初夏季节,也一定要注意保护脾胃,因为这时的气候还是反反复复冷暖交集,所以不能太贪凉,让湿气以及细菌侵入了身体,从而导致肠胃功能失调。

相关阅读:养胃食物菜单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