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秋季饮食 养生要“三宜六忌”

2017/9/11 16:03

秋意正浓,天气干燥,此时养生重在滋阴润肺,因此可多吃酸性食物,以此来增强肝脏功能。除此之外,饮食上还要注意什么?

秋季饮食三宜

1、黄绿色蔬果

即橙黄色蔬果和绿叶菜。夏天人们吃蔬菜、水果以瓜豆为主,比如黄瓜、冬瓜、西瓜、甜瓜、西葫芦之类,四季豆、豇豆、毛豆等。除了西瓜、四季豆之外,瓜豆类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低。所以,到秋季来临,人们体内维生素A储备容易减少,如不及时补充,到了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夜视能力下降、眼睛干涩、呼吸道容易感染之类的问题。因此要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西红柿等。另外,瓜豆类食物维生素C含量也很低,如果维生素C长期缺乏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在换季的时候容易感冒。因此,多吃绿叶蔬菜补足维生素C也很必要,比如芥蓝、菠菜、绿菜花等。

2、各种薯类

秋季正是薯类出产的旺季。薯类食品多有强健身体的作用,其中富含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传统认为薯类食物能补中气,现代研究又认为它们作为主食食用,有利于预防肥胖和多种慢性病。经常吃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作为精白米面的替换品,是非常好的养生措施。


山药面筋炒丝瓜

扩展阅读:山药的食用大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