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长期坚持素食主义好吗?

2017/2/24 13:27

我国人民饮食结构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脂肪摄入量远比西方国家低。调查表明,我国多数人饮食中蛋白质、钙和核黄素普遍缺乏。营养学家认为,增加蛋白质摄入量是改进我国饮食结构的重要内容。显然,这也表明了长期食素的不科学性。

长期吃素食的危害

1.缺乏蛋白质、脂肪和不饱和脂肪酸

蛋白质是建造和修补人体细胞组织的主要原料;脂肪产热量很高;不饱和脂肪酸更有“人脑的食粮”之称,对促进智力发育十分重要。经常吃素的少女往往月经来潮推迟,吃素的女运动员容易发生继发性闭经。

2.影响维生素的吸收

食品中脂肪缺乏会影响脂溶性维生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的吸收。缺乏维生素a 容易得夜盲症和呼吸道感染;缺乏维生素d 易患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症;缺乏维生素e会引起溶血性贫血、脂溢性皮炎和氨基酸代谢障碍、免疫力降低;缺乏维生素k 易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长期食素还容易引起维生素B12 缺乏症,导致恶性贫血和神经退化。

3.缺乏微量元素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锌、钙、铁等主要来自荤食。锌的主要来源为动物性食物,饮食中80%的钙来自奶类,80%的铁来自肉类和蛋类。素食中锌、钙、铁含量很少,却含有较多的植酸和草酸,会阻碍锌、钙、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例如菠菜中含有的草酸能结合豆腐里的钙成为草酸钙,不能被人体吸收。因此,长期食素者容易发生因微量元素缺乏而引起的一些疾病。如缺锌可引起厌食症、异食癖、性功能低下和不育症;缺钙会引起小儿佝偻病和老人骨质疏松症;缺铁会引起贫血和影响小儿智力发育。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