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春季养生重在“生”应多吃种子类食物

2017/2/9 13:42

春天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在饮食、起居等各方面也颇有讲究。营养专家指出,春季养生重在“生”,要适应春生之气,与万物生发合拍。

春天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培养阳气是养生着重之道。《素问·四季调神大论》中就曾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以春气之应,养生之道,逆则伤肝,夏为寒变。”意思即是,春季养生要顺应生发之气,如果逆反,肝脏便会因而受损。

人们常容易在春季犯困或者容易发脾气,其实这都是肝气虚的表现。春季顺应阳气生发,养阳护肝。而对于养肝助生发,饮食方面当首推种子类食物。

“种子中蕴含生机,有助于机体生发。”营养专家指出,从中医上讲,果仁等种子类食物具有生发性功能,能得春季天地之精气,和季节合拍,因此多吃种子类食物宜于鼓动人体的生机。

从另一方面讲,种子是自然界整个生命的源头,其内含的维生素、粗纤维等营养物质也高于一般的蔬菜,具有健脾养肝的效果。如大米、玉米、燕麦、杏仁、花生以及红薯、山药、土豆、萝卜等。中老年人春季多喝一些燕麦粥,在调理血脂降血压之外,还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排毒的功效。

不过,由于果仁类食物热量偏高,吃多了效果恰得其反。对于一些肝气旺、淤热体质的人,不宜多食。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