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如何淘洗大米使饭更健康?

2017/1/24 14:22

米饭最常吃的主食,但为了保证它的健康,一定要经过仔细淘洗。可是,如果淘洗大米既健康又不损大米营养呢?

如何淘米?

大米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是我国人民的主要粮食之一。用米做饭,先要淘米,把夹杂在米粒中间的泥沙杂屑淘洗干净。但淘米不得其法,那就轻易使米粒表层的营养素在淘洗劫一空时随水流失。试验表明,米粒在水中经过一次搓揉淘洗,所含蛋白质会损失4%,脂肪会损失10%,无机盐会损失5%。

所以淘米一定要注意两点:一是要用凉水淘洗,不要用流水或热水淘洗。二是用水量和淘洗次数要尽量减少,以除去泥沙为度。因为米里含有维生素和无机盐,这两样东西就特别容易溶于水。要是淘米时间太长,还使劲搓洗米,米的表层营养全会都丢失;而且,米的营养还主要就在表层,淘洗太过,营养物质就会流失。

此外,还要注意的一点是,洗完的大米要尽快下锅煮,浸泡时间太长,米里有一种叫核黄素的营养成分就会大量损失。

喝水时,如果在水中加一样东西,有助排光体内毒素,外表年轻10岁。具体加什么,关注微信公众号 39健康网 ,发送 喝水 了解详情。

如何挑选优质大米?

市面上的大米种类有很多,最平常的就是珍珠米、香粘米,当然,不同品种的米口味和营养价值略有不同,价格也会有区别。具体选哪种米,那就看自己的口味了。但是,就算是同一种米也有劣质和优质之分,如何才能挑选到健康的大米呢?

看一看:先看看米粒的颜色是否均匀,色泽、大小、形状是否一致,由此可判断是否是有不同品种的大米混合的,一般情况下,外表晶莹透亮的大米淀粉结构好,口感佳,而不太透明的大米可能口感较黏稠,水分大。

闻一闻:抓一把大米闻闻,如果是新米会有天然的谷香味,放置久的陈米则易出现“哈喇味”。

抖一抖:捧起一把米,慢慢倒掉,看看是否有碎米粒或者颗粒不饱满的米,如有则可能是加工过度或者大米质量较差。

大米也有保质期的,一次买大米最多买两个月的量,存放过久味道和营养也会有所变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