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好吃不痴胀,痴胀伤五脏

2017/1/24 11:04

民间有很多关于饮食的俗语,如“好吃不痴胀,痴胀伤五脏。”“饱食终日是万恶之源。”“若要百病不生,常带饥饿三分。”等等。

由此可见,吃虽然不能少,但是如果吃多了,对身体是没什么好处的。有些年轻人胃口很好,一见好吃的东西就大吃特吃,结果是“吃饱了撑的“,什么事情都来了。如果希望身体健康,请记住:吃饭七八分饱。

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由于身体各个系统的代谢功能已经趋于平稳,甚至出现下降趋势,因而人体所需的热量也相对平稳或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吃“十分饱“,就会增加胃肠负担,造成体内能量过剩。相反,如果每餐只吃”八分饱“,不仅能预防多种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肾病等,还能消除或防止许多常见的老年病症,如白内障、须发变白、身体虚弱等。

孙思邈说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意思是说,人宜少食多餐,不宜一顿吃得很多。对于患有胃病的人,一般都知道少吃多餐好。因为患病后,消化功能较差,而身体的营养需求却会增加,许多营养物质往往因为呕吐、腹泻、水分摄取太多或服用利尿剂而大量流失。解决这两难局面并持续补充营养,以少食多餐为最佳途径,而其总热量的25%又必须从脂肪中获得,故应注意每次所吃的食物都能尽量被消化。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