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冬季饮食的正道和误区

2017/1/14 11:10

冬季只吃热食才健康?错!

在冬季里,人们出门都要里三层外三层地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的以御寒,而到了室内,暖气、空调暖风齐招呼,让自己感觉像在春天一样温暖。可是殊不知,在这样的室内温度里,空气非常干燥,再加上冬季人们都不愿动换,活动量也就大大减少,非常容易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时散发。如果再过多地吃羊肉热性的食物,盲目大补,很容易出现体内蕴热的现象。

根据内热所在的部位不同,常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如上焦蕴热者可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扁桃腺炎、口腔黏膜溃疡等;中焦蕴热者可表现为舌苔厚、尿黄、便秘、口渴等;下焦蕴热者常可诱发或加重膀胱炎、痔疮等。

校正:冬季吃冷饮可祛火?对!

在冬季,对于肠胃健康的朋友来说,若能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选择地吃点“凉”的食物,就像让肠胃游一次“冬泳”,不但可以快速消“火”,而且也是一番别致的享受,同时还可以提高对寒冷的抵御能力。以下介绍几种典型冷饮,看看哪款适合你。

谁都可以冬季吃冷食?错!

冷饮只能起到带走体内一部分热量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体内蕴热的问题,吃“冷饮”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所以不妨再吃些“甘寒”食品,也就是属性偏凉的食物来制约。龟、鳖、鸭肉、鹅肉、鸡肉、鸡蛋、海带、海参、蜂蜜、芝麻、银耳、莲子、百合、白萝卜、大白菜、芹菜、菠菜、冬笋、香蕉、橙子、苹果等都属于凉性食物。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