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气血不足影响健康 从指甲进行判断

2017/1/12 15:25

大家可千万不要小看指甲,它可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它可以很清楚地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下面爱美女性网就教大家从指甲来判断气血不足的症状。

从甲半月面积看体质

人指甲下方1/5处的新月形白色区称为甲半月,俗称“半月痕”、“小太阳”。从中医角度讲,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甲半月是人体阴阳经脉的交界线,是精气的代表,也叫“健康圈”。甲半月并非越多越好,健康人除了小指外都有甲半月。

半月痕面积小于指甲1/5,则表示精力不足,胃肠吸收能力较差;面积大于1/5,则多为心肌肥大,易患心脑血管、高血压、中风等疾病。如果半月痕突然晦暗、缩细、消失,往往提示患有消耗性疾病,如肿瘤、出血等。

中医认为,甲半月特征可反映出人体的寒热属性。如果甲半月较少、光泽度差,说明属寒性体质,常有畏寒怕冷、精神不佳、消化不良、面色苍白等情况,可多吃些羊肉、姜、香菜等食物,或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活血通脉汤、金匮肾气丸等方,以温经散寒、活血通脉。

也有人十指都有甲半月,且较长,说明体内阳气较盛,属热性体质。热性体质者易出现上火、烦躁、口干、便秘等不适,可多吃苦瓜、芹菜等或服用凉血四物汤等剂。还有一部分人群甲半月模糊不清、似有似无,此类人群易出现情绪不宁、腹胀脘闷等,多为寒热交错或阴阳失调型,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柴胡汤、二仙汤等。

虽然“健康圈”能在一定程度反映循环及营养状况,但甲半月生长受诸多因素制约,不可一概而论。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