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初春预防咳嗽多吃点水果

2017/1/10 13:59

近期患儿发热咳嗽有特点,多为表寒里热证。究其原因,多由饮食偏嗜辛辣及肥甘厚味,致使热邪内生,初春气候风寒,尤其在气候突变,寒风袭来之时,人体突然受凉,容易形成表寒里热证(又称外寒内热证,或称寒包火证)。
表寒里热证的特点是突然发病,发热、恶寒,体温可高达39℃以上,发热一般持续1~5天,部分患者有高热、头痛、周身关节肌肉酸痛、咽痛口干,咳嗽少痰、剧咳可引起胸痛,咽部充血,舌红苔黄、脉浮数,多数病人白细胞不升高。其病机为内热蕴于肺胃,外寒紧束肌表,治疗须内外兼顾,表里同治,清热解毒以清里热;散寒透邪而散表寒。发热时常用退热合剂、感冒合剂、乳蛾合剂、银翘败毒散等。热退后咳嗽持续时间较长,患者剧烈咳嗽,咳引胸痛,咽干咽痛,有少量白黏痰,其病机为余热未尽,肺气不宣,治疗宜表里同治,清热散寒,重在宣肺透表,清肺利咽。常用宣肺合剂、清肺止咳合剂、泻肺止咳合剂、利咽合剂、参龙丸、清胃健脾丸、止嗽散和麻杏石甘射干青果汤等。

重视标本兼治,因人制宜,对有痼疾的病人,采取不同的药物,防止因外感而使旧病加重。如原有心肌炎的孩子又患外感发热咳嗽,在用药上一方面要顾护气阴虚的体质,一方面用些透邪药物驱邪外出,标本兼治,驱邪而不伤正,扶正而不恋邪,避免气阴虚与外邪相互作用而使心肌炎复发或加重,常用沙参麦冬汤、保元汤等,这是中医治疗的优势。

中医注重治未病,预防为主,未病先防,宜外避风寒,适当“春捂”;内防上火,宜清淡饮食,多吃青菜和水果(水果食品),睡足觉,喝足水;少到公共场所,避免与患者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