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冬季养肝记得一定要来一碗“汤药”神器

2017/1/10 17:36

养肝,药补不如食补,但是要掌握对肝脏有利的食物,其中,容易被忽略的是淀粉类食物,淀粉类食物是人体获得能量的主要来源,多含有碳水化合物,有保护肝脏作用。常不吃主食的人,反而对肝脏、心血管损害很大。建议可以多喝粥,早晚喝一碗粥,能调理肝脏,而且喝粥是温和的滋补的方式,可以避免补过头,导致肝火过旺。

此外,要多吃益肝类蔬菜,包括:空心菜、高丽菜、木耳、海藻、胡萝卜、百合、冬瓜、黄瓜等,这些蔬菜通常兼具有保肝、抗癌和抗氧化功效。以及,喝茶也能养肝。绿茶、忍冬茶、普洱茶和枸杞茶、菊花茶等都是绿色的健康好产品,既能养肝、护肝,还能保护肠胃。需要注意的是中医上常说的喝茶养肝,一般是指用纯草药萃取而成的养肝茶。药补不如食补,吃对食物,对养肝才有利。以下六大药材养肝药材好好用。

枸杞:味甘、性平

养肝功效:枸杞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功效,与灵芝搭配可防治百病。枸杞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菸硷酸、铁、磷等营养成分,有补虚安神、明目祛风、滋阴润肺、护肝抗肿瘤等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5克。

天麻:味甘、性平

养肝功效:天麻润而不燥,是名贵的中草药,可息风止痉、平肝潜阳,能有效减缓各种肢体麻木、头痛等症状,是名贵的中草药。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7.5克-15克。

柴胡:味辛、苦性、微寒

养肝功效:柴胡是常用解表药,有和解表里、疏肝升阳功效。柴胡有较好的抗脂肪肝、抗肝损伤、利胆、降转胺酵素、抗溃疡和抑制胰蛋白酵素等作用。此外,柴胡还有抗感冒病毒、抗肿瘤和抗辐射及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10克。外用:适量,煎水洗;或研磨後外敷。

白芍:味苦、酸、性凉

养肝功效:白芍有柔肝止痛、平抑肝阳功效,对脂肪肝有防治作用。白芍对肝的巨噬细胞损伤具有修补作用,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以白芍为主来治疗肝硬化等各种腹腔积液症,可以减轻疼痛、减缓症状。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0-30克。

药补不如食补,吃对食物,对养肝才有利。

白茅根:味甘、性寒

养肝功效:白茅根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肺胃热等功效。有研究表明,服用白茅根会使肝脾肿大减轻,谷丙转胺酵素会慢慢恢复正常,也可降低黄疸指数,对治疗B型肝炎有帮助。

用法用量:煎服,9-30克。

菟丝子:味甘、性温

养肝功效:菟丝子具有滋补肝肾、固精缩尿、安胎、明目、止泻功效。菟丝子为常用中药,能够提高血清SOD水准、保护肝细胞、抑制肝损伤。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克。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