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过敏性鼻炎的按摩治疗法

2017/1/6 13:53

小寒过后,过敏性鼻炎复发的患者增多,许多患者出现了鼻痒、流涕等症状,还有患者由于鼻塞导致夜间睡眠不佳,醒来后头昏沉沉的,影响了工作和学习。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莹介绍,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因此许多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鼻部不适外,还多伴有畏寒怕冷、四肢不温、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症状。因此,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辅以具有"补气"作用的中成药,则疗效会明显。

在饮食上,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适当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A及B的食物。另外,有两个按摩的方法对预防过敏性鼻炎很有针对性,方法简单,患者不妨一试:

1.按摩迎香穴,每次5~10分钟,每日2次。注:迎香穴位于鼻翼旁开1厘米处的鼻唇沟中。

2.用两手大鱼际,沿两侧迎香穴上下按摩至发热,每日数次。注:大鱼际就是大拇指根部的肌肉。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