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美食天下

饮食健康

饮食健康 食疗食补
您的位置美食天下 > 饮食健康 > 健康专栏 > 正文

生姜水好处多 9种妙用何止治感冒!

2017/1/3 15:41

冬季天气寒冷,一不注意得上外感风寒的人还真不少。最常见的食疗方法就是,喝上一杯暖暖的姜汤。生姜是冬季驱寒保暖的神奇食材。生姜作为厨房必备小配料,除了能用来烹调祛腥,治疗感冒以外,它的保健功效可是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1、感冒:姜水加盐泡泡脚

将双脚浸于热姜水中,水能浸到踝骨为宜。浸泡时可在热姜水中加盐、醋,并不断加热水,浸泡至脚面发红为止。
此法对于外感风寒有疗效,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恶寒,发热的患者。此方法借生姜热力辛散表邪功效,同时可通血脉。

2、面部暗疮:温热姜水洗脸

用温热姜水洗脸,每天早、晚各1次,持续约60天左右,暗疮就会减轻或消失。

生姜具有杀菌消炎解毒的功效,同时可通血脉。因此姜水对于中焦寒湿阻滞的暗疮有效。

此法对雀斑及干燥性皮肤等亦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3、呕吐:与姜半夏煎服

用生姜,姜半夏各9g,水煎服,用于胃大部切除术后等不明原因的呕吐及美尼尔氏综合征,胃炎,胰腺炎,胆囊炎甚至尿毒症等顽固性呃吐。

生姜主要含挥发油和辛辣成分,它们能直接刺激口腔和胃黏膜引起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促使胃液分泌、唾液淀粉酶活性增加,胃肠蠕动增强,从而有助于提高食欲和促进消化吸收,排出胃肠积气。

需要注意的是,此处用到的是“姜半夏”,半夏生食0.1~1.8g即可引起中毒。而生姜半夏汤,止呕化痰。

4、脚臭:泡脚加点盐和醋

将脚浸于热姜水中,浸泡时加点盐和醋,浸泡15分钟左右抹干,擦点爽身粉,臭味便可消除。

姜对于由细菌真菌引发的脚臭有治疗作用。

最受欢迎的家常菜

更多